卡路里與小確幸

by - 晚上11:50

 

 

(坦白說,這一篇是在「川鍋」的餐桌上寫的,今晚跟一些老同事、老朋友聚餐,邊吃邊聊不覺已經十一點了,想起“每日一博“,只得把小筆電拿出來在隔壁桌寫將起來。朋友說“那你要博什麼?“,也只能笑笑說“就亂博咯“

 

前一陣子看電視廣告,7-11在夏天主打減重概念的餐點,標榜所有的食品都有註明卡路里,讓想保持身材的人可以輕鬆控制自己的熱量。對於同質性高的簡易速食來說,算是找到了一個可以訴求的利益點。

 

而我個人覺得這個策略有個隱性的精彩之處在於這也讓競爭者難以再用同一個概念來打,因為一來難免遭譏拾人牙慧,二來再怎麼打,也許消費者會誤以為又是7-11又出來打廣告了。(所以其他便利體系也許比較聰明的做法是,就也把所有的商品都標示清楚卡路里,也可以默默的提供卡路里記錄單之類的,反正7-11已經花大錢“創造需求“、“教育消費者“了

 

我突然亂想,還有哪些概念或詞彙有足夠的吸引力或觸動力,可以讓廠商用來結合到產品或服務又很好用呢?突然想到一個詞“小確幸“(註)

 

幾個月以前,我就跟在某日系品牌工作的女友說“我覺得你們也許可以用「小確幸」這個詞彙與概念來訴求你們家的品牌“,只是女友覺得他們的品牌精神也許不適合結合這個稍微有點偏“感性“的詞。但我仍覺得,如果有適合的產品,結合這個在平實裡又帶點小小奢侈與滿足感的概念,在現在這個時代也許可以打動一些對生活仍有些期盼的人投射自己的想望於其上。而且,只要有一個品牌用了,其他的品牌也很難再用。只是當然要用的適切,效果才會好,否則也只是浪費了一個好概念。(註:最近有一支鮮奶產品在廣告裡用了,只是我自己覺得還不算太強調,感覺不深)

 

行銷人員固然若能獨創出一個好的概念去訴求品牌值得喝采,但如果能找到一個既有夠強的概念,第一個結合上去又用的精彩其實也是聰明的做法。

 

你有想到另一個像是「卡路里」或「小確幸」可以用在你的產品或服務上嗎?

 

 

:「小確幸」如果沒弄錯最早是在村上春樹的散文集裡出現這個詞的,指“小而確切的幸福“,例如在夏天的午後可以吃到一盤好吃的芒果冰之類。而上面的照片,老朋友們一起吃火鍋天南地北閒聊,也應該算是一種小確幸。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三五好友天南地北聊,溝通感情也交換想法,真是嚮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從七點半不知不覺就吃到一點了,呵呵 :)

      刪除
  2. 如果印象沒錯,"小確幸"一詞最近已經被某個乳品廣告給使用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後來想到其實有看到DR. Milk有用
      只是我覺得不夠強調,但點是用對了的
      也補充在文章裡了 :)

      刪除
  3. 看這篇
    也是一種
    小確幸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聽到"小確幸",感謝說明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