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日一博“的一些補充

by - 晚上10:00

 

 

在生日那天訂下了「每日一博」的願望後,陸續有些朋友跟我聊起,反應不外乎

 

不容易呢,加油

 

沒有主題的話,似乎每天寫意義也不大

 

如果文章要言之有物,每天寫一篇未免太吃力了,或者是不是改成每週寫一篇有意義點的文章,勝過強求每天寫但卻失了品質?“

 

其實的確是不容易,而對於主題或內容品質的考量也都沒錯,但是之所以還是把這件事當作是一個個人的小目標,純粹是基於以下幾個理由

 

1.       規定自己每天寫,檢核標準相對簡單寫了,或沒寫,無從閃躲找藉口

2.       我相信除了先有意義後決定形式之外,形式回過頭也可能產生意義。堅持每天寫,也許有一天會冒出我自己也想不到的意義

3.       我一直相信,人生未必能預設或決定每件事的結果,但肯定能掌控的是自己可以主導的過程。意思是我未必可以寫出什麼擲地有聲的大作(天資不夠,後天訓練也不太足),但是至少我可以讓我自己藉由每天寫點東西練練文字

4.       最後一點,我喜歡替自己的生活找些狀況,得到一些不同的經驗,失敗了,至少也可以知道“原來我做不到這件事“

 

也有朋友會說“感覺微網誌或是facebook是比較新的媒介,部落格?已經沒有那麼有影響力了吧?“

 

但我卻剛好有相反的感覺,當大部分人經過微網誌與social network的洗禮之後,也許有兩種情況會發生

 

1.       部份人還是會需要部落格讓自己的思考與創作能有比較完整的表現,以及後續再被運用(例如被搜尋到)

2.       也許因為熟悉了微網誌與social network的傳播與感染力,會讓部落客更懂得擴大自己與文章的影響力

 

當然在這幾天裡,我除了不斷的把想到的題目記下來備忘也不斷的捨棄掉已經不合時宜或是有別人寫了且寫的比我所想的角度更好的題目外,也不斷的試著在每天已經很滿很滿的行程裡找時間寫,只為了符合自己訂下的最低門檻不管寫什麼,每天就是要寫一篇。

 

也對之前在Twitter, Plurk, facebook上回覆我也想加入“每日一博“行列的朋友們致歉,本應善盡一個發起人的角色,把所有參與者的部落格連結集中在一起彼此分享、打氣、串連一下,但是我暫時沒有這樣做,但是如果朋友們還是想要試試看,我想大家先開始持續寫會是重點,也許過一段時間後,我們再來彼此答“有“相認一下。

 

現在暫時希望有參與“每日一博“的朋友,在透過微網誌或是social network自推時,在後面加上 #blogeveryday tag,方便找尋,也算是一種溫和的概念傳達。

 

還是一句老話“不管怎麼樣,每天都要更新一篇部落格“,這是社訓,呵呵。

 

以上報告,完畢。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D> =D> 頗有之音之感 但是有時忙起來 還是很難辦到 不過未來必將“每日一博“列入考慮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論長短,先開始試試看,也許就會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的 :)

      刪除
  2. :)) :-* =D> 老師:很好的想法~支持您喔 !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也看你常常有在發文,加油 :)

      刪除
  3. 我把  部落格當成日記   剪貼本 來用
    而且從中交到許多好朋友
    加油

    回覆刪除
  4. 每天寫真的不容易,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