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蘇貞昌客廳會」活動小記

by - 下午5:21

 

前兩個星期,看到凱洛發起了一個活動--

 

蘇貞昌與你喝嘎逼--網友客廳會

 

因為您的參與,市政將由你來主導。

政治和權謀逐漸崩解的年代裡,因為網路2.0的盛起, 草根的力量開始改變社會形態,政治人物想要表達政見、博取認同時,就必須改變既往的方式,以更為接近選民的互動,才能知道選民真正的聲音和想法是什麼,於是電火球的團隊,以House Party的方式,提前落實了真正接近選民的第一步。

一個傾聽和溝通的啪踢

House Party是一種新型態的小型會議架構,企圖透過非傳統互動的關係,打破上對下的窠臼,實現選民的意見能受到重視,並且在政策形成之前,參與候選人的政見或是討論想法,進而落實草根價值的政策影響,是這個形式的活動裡,真正想要做到的訴求。

 

==========================

 

 

後來遇到凱洛問她還可以報名嗎?她略帶驚訝的直覺回我“咦?你不是 “(我想她吞下沒說的兩個字是“藍的“

 

我也笑笑說“哈,我應該算是蠻少公開表達個人政治立場的吧

 

的確很多人會覺得我應該是屬於“藍色陣營“的,在此就不回顧我的選舉投票史了,但是可以誠實的說,我藍的綠的都投過,並不偏幫特定陣營。

 

而這一次參與這個活動,目的也很單純1. 希望透過近距離的互動與觀察,更了解參選我所居住城市的候選人的政見與想法。2. 就長期從事網路與社群相關工作的身分,希望看看當政治人物與網路、網友產生連結會有怎樣的激盪與碰撞。因此,我並不把這樣的活動窄化為“支持某某候選人的造勢活動“,而純粹的覺得這是讓我在選舉前得以多加了解候選人的方式之一。

 

稍微扯個題外話,假如在消費的領域如去哪家餐廳吃飯、買哪部數位相機都會多方蒐集資訊看一堆評比與開箱文的人,在投下票之前應該更需要了解那個將來有權動支你所繳的稅金、決定你所居住的環境的人到底是怎樣的人,因為一餐飯、一部相機影響有限(或者可以退貨),但是候選人選上了,影響卻是接下來的好幾年且沒辦法“退貨“的啊。

 

當天報名參與的人不少,因此場地顯得稍嫌擁擠。蘇貞昌先生(恕我用這個中性的稱呼)算是蠻準時(以趕場的情況來說)抵達,一開始先播放了一段他的競選影片(必須稱讚這支影片的腳本與製作相當不錯,以溫情而不會太push的方式型塑蘇貞昌先生的正面形象)。影片之後,就開始了現場的提問與互動。

 

一位朋友問了蘇貞昌先生對於城市植樹綠化的想法,一位朋友以自己前一陣子因故住進市立醫院但對醫師的照護與醫院環境的失望詢問蘇貞昌先生對公共衛生的政策,另一位朋友則以在日本東京所見聞當地的「超級堤防」治水觀念,詢問蘇貞昌先生對台北市治水的想法。

 

蘇貞昌先生則侃侃而談他過往在屏東縣、台北縣的相關施政經驗,表達他對這幾個議題的了解與想法,也表達兩個重點唯有市長在細節上了解與堅持,公務人員才不會有輕忽怠惰的心態與疏忽任事的空間、地方治理靠有施政經驗,而他過往的經歷讓他在當選後可以很快掌握狀況。(補註:以上為整理蘇貞昌先生當日發言之大意)

 

也因為趕場的緣故,蘇貞昌先生依預定行程在一個小時後先離開,現場則繼續進行參與朋友的提問,只是會透過由工作人員(其實是蘇貞昌先生的女兒)記錄轉達的方式,而蘇貞昌先生的回答則會透過官方網站以及其經營的網路社群媒體發佈。

 

我則舉手問了一個問題「我想請問蘇貞昌先生,除了目前透過部落格、Facebook粉絲團、PlurkTwitter等網路社群工具與大眾互動之外,當選後對於運用網路社群平台或工具於市政上有沒有進一步的規劃?像是會否用這些工具供市民可以更快速即時多方回報所看到的問題等等,但是並非只集中在與市長直接互動,而是市府團隊的流程改造等,希望蘇貞昌先生可以說明一下您的想法」。

 

不過當場一來因為有些緊張所以講的有點“二二六六“,且誤會我問題方向的朋友開口接話,不確定記錄者是否有聽清楚我的問題,所以也在這裡補充說明我想問的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用於直接互動、觀念與訊息的傳播我想效果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施政上來說,與其只靠市長或類似“市府信箱“的單一溝通管道,也許讓各單位都思考並積極運用網路社群工具會是更需要的,無論是消極的接受民眾反應或投訴,到積極主動出擊,甚至富創意的運用新工具,相信還有可以發揮的空間,而我想問蘇貞昌先生的也是就這方面他是否已經有想法以及包含哪些方向

 

舉個例子,像是台灣也慢慢已經有些朋友在使用的「行動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如FoursquareGowalla等,也許就可以運用在觀光或市政資訊上。而透過網路社群Crowdsource的概念,也可以用在市政監督或者創意觀光行銷等領域,我期待聽到的也是類似這樣的進一步想法,而非只是把網路當作是“搏感情“、“交陪“的管道而已。

 

距離五都市長選舉還有兩個多月,相當樂見市長候選人主動積極訴求自己施政的理念與政見。有人說選舉其實只是“讓選民認同自己“或“讓選民討厭對方“的戰爭,那麼我誠心希望參選的候選人們盡量透過網路的溝通與互動訴求正面的支持力量,而非僅以意識形態或者負面文宣(當然只要是事實絕對可以揭露)攻擊對手。除了宣傳對方爛之外,自己政見有多好應該才是選舉的“牛肉“,也才可以讓過往“族群割裂式“的選舉文化得以逐漸淡化消逝,畢竟所有的投票人,同樣也都是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同胞們。稍微改一下某部電影裡看到的台詞--「選舉與政治人物來來去去,只有土地與同胞永遠在這裡」當作是個小小結尾。

 

後記:本文無意表達特定政治立場,亦不涉及到藍綠意識形態之爭,加上這個部落格也非人氣興盛之處,請想要做藍綠意識論戰的朋友高抬貴手,不妨直接去與您想要對話的候選人網站或部落格互動,感謝。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禪迷 (喜歡創新與奇異)2010年8月30日 清晨5:27

    如果蘇貞昌是有心人, 應該在北縣還縣政承諾的債;  北市沾醬油般的選舉只是選總統暖身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篇!我覺得您的問題,運用社群媒體加訴市政溝通與問題反應與解決,
    是很重要的事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所以我很期待將來的市府團隊在這方面有好的想法 :)

      刪除
  3. 在屏東縣有好嗎?    在台北縣有很好嗎?
    在行政院有好嗎?..........
    他好在那裡      他會做事嗎?    還是要個位置?
     

    回覆刪除
  4. *小慧媽媽*2010年8月30日 下午2:28

    小慧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慧媽媽您好
      我長久以來都覺得,只靠相信一個政黨或某些政治人物能夠改變台灣是不切實際的,唯有跳脫意識形態,切實的就事論事、就人論人,才可以讓台灣進入良性循環。
      現在的執政者表現的確讓民眾失望,所以在選舉將屆的此際,我們更應該好好觀察與思考,去選擇在未來幾年為人民做事的人。而政黨不斷輪替,也會讓政治人物沒有僥倖之心,因為不能再靠訴求意識形態或是製造對立去鞏固他的位子,而是要好好的做事。
      不過台灣很棒的地方也在於即便這些年政治人物的表現不及格,但是民間的生命力與意志仍然相當旺盛,不斷的在為我們自己找出路,只希望這股生命力能夠在好的政府效率下,達到加乘的效果。 :)

       
       

      刪除
  5. 很中肯的陳述
    提問也深具進步性
    政治的問題
    可以跳脫政治的語言
    回到生活之中
    是多麼令人期待的場面呀

    回覆刪除
  6. 如果能夠有個手機玲聲  就是   衝   衝 衝   我一定會去下載  而且來電時  ㄧ定會慢一點去接   讓他多響ㄧ陣子   想像一下  下班擠滿人的捷運車廂  到處都是  響著    衝     衝     衝   多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