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生日小感以及「每日一博」社成立宣言

by - 上午11:04

 

 

昨天生日,不特別過生日的我仍然作息如常,也沒有什麼吹蠟燭唱生日歌的儀式,當接到一個朋友的生日祝福“再忙也要記得替自己許下三個願望喔!“時,突然一下子不知道自己要許什麼樣的願。

 

下班後邊散步邊思考這件事,決定把一件自己想做很久但是沒能決心付諸實行的事當作是今年的生日願望我希望我每天都能有更新一篇部落格文章的餘裕與心情,以及付諸實行持續這樣做。

 

看在旁人眼裡也許覺得這個願望有些奇怪許願不是該許那些自己想要卻未必能得到的事物嗎?而“每天寫一篇部落格“這樣的小事想做就可以去做了,哪需要放在生日願望裡?

 

不過在人生已經過了四十來年的我來說,已經漸漸懂得--那些自己殷切想望的事物即便得到未必如想像中美好,甚至有可能替自己帶來無窮煩惱。而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不在於能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事物,而在於那個發現、尋找、獲得的過程。所以當然我有我想要獲得的東西,但是那就看接下來的緣法,不需要太執著。

 

而“每天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一篇文章“卻是我常常浮現在腦子裡的一個念頭,今年也試著去實行了一段時間,不過在接連寫了13天之後還是斷了,沒能撐過半個月。所以坦白說,這是一個曾經嘗試過但遭挫敗的願望。

 

也許你會問「“每天寫一篇部落格“這件事有什麼了不起的意義嗎 」,或者「是想寫什麼了不起的文章嗎?

 

其實這個部落格一直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文章,其存在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意義(笑),只是單純作為自己的生活或隨想的記錄。而有一大段時間,Twitter等微網誌甚至已經替代了部落格,成為我記錄生活與想法的媒介,不過也意識到至少在現在的機制,在微網誌寫的東西,就如同時間流逝一般,很難再回頭追索(有試過想找一篇自己一個星期前發過的推(噗)的人就知道那有多難)。

 

而在前幾天讀到一篇翻譯的文章「微博的興起,希望的沒落」(原文是 The rise of microblogging, the death of Posterity),文中的觀點也強調了這一點到了微博時代--因為時間和精力有限,這些部落客一代都變成Twitter(或者Facebook)一代。數百萬部落格枯萎並死亡,因為他們的作者都不再花時間整理自己的思想,轉而投向那每次140個無意義的字符。結果是:充斥著大量的噪音、庸俗、毫無意義。但對於那些想要回顧過去幾年的人來說,這個過程多少有些讓人害怕:微觀上我們不停地廣播一切,但在宏觀上我們最終幾乎一無所獲。」(對這一點有質疑的人,也許可以回過頭看看自己過去一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裡在Twitter, Plurk, facebook所發的訊息,驗證一下),我記得我那天轉推這篇文章時寫了一小段感想“的確十年前的生活我還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裡找到記憶的線頭,但是上個月的生活似乎已經消失在twitterfacebook的大海裡

 

所以,我決定在今年生日,認真的許下這個願望「未來的每一天我都要更新一篇部落格文章」。寫些什麼呢?我想我會在生活裡找到答案的。

 

昨天透過我的Twitter Plurk, Facebook推了一則“如果發起一個「每日一博(blog)」社,應該揪不到人吧?“,卻意外的獲得幾個朋友回應說想要加入。(雖然也有3分鐘之後就又說要退社的…笑

 

也有朋友問“有特定的主題嗎?“,我回答“沒有呢,先追求形式再發現意義“,因為對我來說,只是想透過這樣的形式去嘗試發現會有怎樣的可能性,並沒有預設任何的目的。

 

突然想到卜洛克筆下的私探馬修參加的匿名戒酒會,成員在討論到人生裡的各種問題時,總是不會忘記加上一句“最重要的是,不要喝酒“,也許「每日一博」社的社訓就該是「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寫部落格

 

好吧,這一篇生日感想文,就權充為「每日一博」社的發起宣言吧!想要一起加入的朋友,可以在我的blog, Twitter, Plurk, Facebook回覆我,等湊到一些人之後,也許可以來辦個社員大會來聊聊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想法。

 

每日一博社,成立。

 

 

後記: 部落客暨創業家MR. Jamie日前也有一篇文章「網誌有什麼好?」裡提到他要求他的新進工作夥伴必須也要開始寫網誌,文章裡有很多不錯的觀點。

 

又,應該要做些名詞上的補充--

1. blog, 網誌, 部落格, 博客(中國大陸慣用)都是同一件事,本文裡同時出現這些名詞純粹只是為了文氣,就不特別統一了

 

2. 同樣的Micro-blog, 微網誌, 微博指的也是同樣的東西,本文內亦不特別做統一


 

You May Also Like

9 意見

  1. 記得今年的過年期間左右,在tumblr上寫了20幾天後就中斷了,
    連續每天是真的不簡單,祝你達成生日願望,還有,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雖然已說過生日快樂了,還是要再來祝福一下囉
    每日一博,算雲一腳哦

    回覆刪除
  3. ya~生日快樂~
    我的生日跟你差一天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來不及當天祝賀,祝福您生日快樂,日日皆好日,天天都開心 :)

      刪除
  4. 豐原分局警察志工2010年8月29日 上午11:55

    生日快樂啦~~~我跟你差沒幾天~~~我明天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也預祝您生日快樂,事事都如意 :D

      刪除
  5. *小慧媽媽*2010年8月29日 下午2:26

    老查:
    生日健康快樂 :D
    請別介意這遲到的祝福,
    去年才看你剛過不惑之年,
    言猶在耳,又是一年的經過,
    真是光陰似箭...
    祝福您人生更充實快樂唷

     
    小慧媽媽
     
     
     

    回覆刪除
  6. 祝你實現願望9月1日是我的生日我也要替自己許下願望

    回覆刪除
  7. 和戒酒一樣
    每天只戒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