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有感-我看藍營有臥底

by - 晚上10:54


 

 

 

前兩天看到一則新聞,大意是藍營正在訓練網軍,並且邀到知名部落客朱學恆擔任講師。參與學員除了練習如何透過在網路上發佈內容引發傳播效果之外,還包含體能訓練,包含上山與挑水云云。

 

看完這則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藍營的發言人團隊裡應該有綠營埋伏的臥底吧,發這樣的新聞看起來是在幫藍營宣傳,其實適得其反啊。如果不是,那他們真的笨到沒藥醫了。」

 

怎麼說呢?

 

我想,每天我們在網路上看到這麼多的內容與資訊,除了我們自己有能力判斷真偽是非的內容之外,很多時候,靠的就是「信任感」讓我們決定是否接收或略過所看到的內容。

 

而如果某個陣營大張旗鼓的宣佈「我們正在訓練一批網軍,準備大舉發佈對我們有利或對敵手有害的內容」時,請問這會讓我們產生信任感嗎?我想不會。

 

甚至,之後當我們再看到對該陣營有利或者攻擊其對手的資訊或內容時,很自然就會聯想「啊,應該是他們的網軍發的,也許不一定是真的」,即便我們看到的可能根本與他的網軍無關,也許真的是事實,但是我們自然會產生疑慮。

 

孫子兵法「始計篇」有云--兵者,詭道也。 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意思是說“用兵不能被對手看穿,明明能打也要故意裝作不能打。明明準備開打,故意假裝沒有要打“。既然是正在訓練網軍,意思就是還不太能打卻還大聲嚷嚷,而還沒開始打則反而警告對方“我要打咯!“,如果不是有臥底,那真的就是笨了,唉。

(而且,訓練網軍還要爬山跟挑水是怎麼回事啊...)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訓練網軍 . 還要爬山跟挑水 . 這是怎麼回事啊 ...
    這算是餓搞網兵吧 !!!
    唉呀 ! 有奸細 ! 有奸細 ! 有奸細 !
    奸細 . 就在你身邊呀 ...
    :(

    回覆刪除
  2. 真的笨吧?
    或者相信
    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回覆刪除
  3. 太同意你這句話了 : 真的笨到沒藥醫了......

    回覆刪除
  4. 其目的應該只是為了掩飾自己在網路媒體(或者是全部媒體)上的

    無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