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後浪推前浪

by - 晚上8:55


 

(本來以為今天是「每日一博」滿一個月,想說可以寫滿一月小感,誰知道查了一下,我是從8/28才開始的,還要等一天,一下子有〝頓失所依〞的感覺,因為要想今天的題目

 

今天與最近加入的Inside-網路趨勢與行銷幾位共筆作者Sting, Fox, Richard, Lawrence, Eugene一起吃午飯,除了Fox之前就認識外,其他幾位都是第一次碰面,言談間逐漸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我算是共筆群中最老的一位,甚至比起最年輕的可能大了20歲!

 

做網路這一行說起來也十年了,也許是因為行業的關係,總覺得自己活在一個奇異的時間狀態裡--就是我的同事與同儕的年紀都相當輕,但因為我們正同時經歷網際網路發展中某些事情的萌芽與發展,以及一起實際規劃與執行很多的工作,因此累積的經驗很可能是類似的。這常會讓我有種焦慮,因為歲月除了讓我在處事上多了些歷練與經驗外,與這些年輕的同事(或同行)相比,我的年紀並不會讓我在專業上增加什麼優勢,甚至我常常有一種感覺假如我的同事十年、二十年後,也許比起現在的我絕對厲害得多,成功得多。

 

我還記得在1999年網際網路經歷第一次泡沫化時在新聞上讀到一則報導,大意是當時許多網路創業家的年紀都很輕,因此讓35~40歲的科技白領階級產生一種「世代焦慮」,覺得自己與這些網路創業者相比收入與成就都不成比例,頗有種〝老子白活了〞的感覺,在網路泡沫幻滅後,這樣的心理焦慮才因而消除,那個時候我還只有三十出頭,還不太能體會這種焦慮感。現在想想,終於懂了那是怎樣的心情。

 

不管怎樣,逝者已矣。也許仍該慶幸的是,我始終還是參與了網際網路這股在人類生活中越來越重要的力量,能夠和比我年輕許多的朋友們一起工作、一起共筆寫部落格,往好處想,我不必擔心〝後浪推前浪〞,因為我與他們正在同一股浪潮上,這應該也算是某種幸運吧?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