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的人

by - 晚上11:03


 

我是一個不結婚的人,至少到目前來說還是。

 

並不是憤世嫉俗或是感情受過什麼創傷,而且我有一個交往了八年多的女友(從交往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確認了她其實也不想結婚),不算是沒人要。不結婚純粹是覺得婚姻不適合我(或者說,我不適合婚姻)。原因?很簡單,我很重視〝最後的自我空間〞--生活裡、工作中有太多需要去遷就,需要去隱藏自我意見的情況,所以我必須替自己留一個最後可以不需要去妥協、偽裝,可以全然無視整個世界的空間。而就我所理解的婚姻關係,與我希望保有的這個最後的私人角落是可能有衝突的我看到太多〝因為我是你的妻子(丈夫),所以我管你是理所當然的啊〞的想法,所以我一早就把「婚姻」排除在我的人生規劃中。(看到這裡你也許會說〝這還不叫憤世嫉俗?〞,好吧,某個角度也許看起來是)

 

但是請別誤會,我完全理解與尊重、祝福我身邊已經結婚或逐漸步入婚姻的朋友們,我會很開心的參加喜宴,致上我最誠摯的祝福。因為不適合我的未必不適合其他人,所以我不會妄自發表意見。且當別人問起我〝什麼時候輪到你啊?〞時微笑不語(不太熟的話),或者微笑解釋〝呵呵,我沒打算結婚啦〞(比較熟的),絕對不會讓場面尷尬。

 

你問我媽怎麼看待這件事?她也很熟知她兒子的脾氣,不想做的事,誰也沒辦法強迫。所以頂多是當新聞談到「少子化」議題時會趁機說兩句〝對啊,你看如果個個都像你不結婚不生小孩,未來就沒有人繳稅養你們這一代,甚至人類就絕種了,為了世界的未來著想,趕快結婚生一個吧!〞(是說「生個寶寶救人類」就對了),其他時候也不會逼我。

 

今晚剛好又參加了同事的喜宴,已經是這個月的第四場。在包禮金時難免自我解嘲〝哈,大概沒有讓對方禮尚往來的機會了〞,想起有一集慾望城市,凱莉突然覺得身邊的朋友慢慢的都結婚了,她常常被已婚的朋友認為〝你們單身的人啊,不知道已婚的人的辛苦〞,但是單身女郎並不是全然無憂無慮的啊,也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為什麼選擇結婚就能獲得祝福,她也都會照著禮儀送對方結婚禮物,但是選擇單身的她,卻沒有機會也得到大家的祝福與禮物?於是她發了一張帖子給她的朋友,大意是〝凱莉布瑞蕭選擇與她自己共渡下半生,決定在某月某日舉行一個小小的儀式,歡迎親朋好友如欲送禮,請到某某禮品店依禮物單選購〞(外國的習俗新人會列出想要的禮物,讓親朋好友挑選餽贈)

 

我大概還沒有辦法像凱莉這麼帥氣,也許哪一天缺錢的話,只好辦場假婚宴套現了,不過我很講道義的,絕對只會發帖子給我有參加過婚宴的朋友,哈哈(開玩笑的)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記的發給我.我的過去您來不及參與,您的未來我很樂意參與.^^

    回覆刪除
  2. 不錯!欣賞也認同,人生是自己面對的,當然要有所選擇…少子化…那我和我老公好像有責任啊…但和你ㄧ樣,有我們自己的人生選擇啦!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成為婚姻關係就變的很微妙..不但最後的自我外,還得相互"遷就",而這種遷就若是在關係不生變的狀態下,叫做"甜蜜的負擔";關係生變時..就變成為婚姻付出了這樣多..然後...;總之就是累..

    回覆刪除
  4. *小慧媽媽*2010年9月25日 下午4:06

     
    老查:
    記得幾年前我們一起接受電台訪問時,
    等候閒聊時我無意間問起您幾個孩子了,您告知尚未結婚,
    當時我有還點說錯話的小尷尬..

     
    經過幾年常到您部落格後了解,
    您極須要保有自我空間的個性,
    例如您以前的辦公桌、您的收藏品等..
    難得您也覓得位能夠認同的紅粉知己,
     更佩服手藝不凡的李媽媽瞭解兒子,
    不至成為母子相處的隱憂..
    也許我也需學習現今社會的變遷,
    因為Anne和弟妹也並不認同需相互遷就的婚姻生活..
    智者才能勇於追逐自我的理想與信念,
    而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祝福您^^

     
    小慧媽媽

     

    回覆刪除
  5. 有小孩之後就應該會結婚了吧!!! :)

    回覆刪除
  6. :) 關於 "最後的自我空間 ",頗有同感。
    做房仲時,曾經遇上一對夫妻,他們告訴我他們的觀念,
    他們不生小孩,他們需要一個共用的房間。
    但,他們需要各自的房間,可以獨處、思考、不被打擾。
    不需要時時刻刻綁在一起,
    大多時候,他們像朋友一樣,分享著生活的點滴,也保有戀愛的感覺
    但對彼此的私密空間 絕對尊重 絕不越界。
    這是我遇到 一件滿特別的事。
    目前,我也覺得自己不適合婚姻,
    但也不敢說未來會不會改變觀念,
    但如果有一天走入婚姻,
    我希望能像他們一樣....
    P.S. 7-8年過去了,不確定他們現在的觀念是否改變了  :)

    回覆刪除
  7. 結婚這種事 還是三思的好
    養兒防老不是絕對重要,
    重要是
    要存養老金才是最重要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