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忙之情非得已我也不想啊

by - 晚上10:22

 

 

最近因為部門又從其他單位接手一些新的業務,加上要準備明年的年度計畫,為了不致於遺漏,花了些時間把我所帶的部門相關的業務與工作整理成一張「心智圖」(mind map)作為備忘,整理完之後,自己都有點小吃驚(請見上圖)

 

當然其中有很多項目是跟其他單位合作,但是也因為如此增加了許多溝通會議的需要。再加上還持續不斷的有由老闆與各單位pass過來的新idearequest,所以坦白說這張圖還未必已經是全貌。以往就覺得我自己的工作情況很像高陽小說裡胡雪巖形容的「六個茶壺五個蓋」(意思是不斷的需要cover不足的資源),看了這張圖,覺得我的六個茶壺可能只有四個蓋或三個蓋

 

昨天臨時被抓進去一個會議裡,其他部門新來的大老闆第一次見到我,第一句話就問「你是不是晚上習慣不睡覺?怎麼看你好像眼睛都快瞇起來了」,唉,原來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竟然就是這樣,當場說不出話來

 

在書店翻過一本書,書裡提到常常習慣加班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笨懶慢,才會習慣用加班去cover自己的缺乏效率,所以書裡建議讀者要強迫自己不要加班,在正常工作時間裡把事情做完,自然就會成為一個有效率的人云云。讀完我也只能微微苦笑,想說如果我真的依照書裡的方式做的話,我大概會直接變身成為「MR.No --開個會討論一下好嗎No可以研究一下有沒有合作的機會嗎No你覺得你的部門可以協助嗎No有關這個新的市場機會請你想一下弄個案子好嗎No。可能只有不斷的說No,才可以達到這本書裡要求的「絕對不要加班」但又維持高品質的產出。

 

所以很多時候也難免怨嘆我也不想做別人眼中的工作狂、只懂工作不會玩的笨蛋、沒有生活情趣的工作宅男啊。我也有很多嗜好、很多想做的事,我也希望有正常的家庭與社交生活啊。而且我真的不是沒有效率的遜咖,不然你問一下我的工作伙伴和業務往來單位看看他們怎麼說,唉。

 

也許只能怪自己選了這個行業這個領域的工作,環境永遠在變動,永遠有新的機會,原來的經驗永遠不夠用,所有的事永遠都有新的作法不過我想我也真的沒辦法去做那種固定週而復始的工作(自己會先悶壞了),只能老梗的說「食得鹹魚抵得渴,要進廚房就別怕熱」,一切都是自做自受啊

 

(尤其是生日好好的吃蛋糕就是了,幹嘛許什麼〝每日一博〞的勞什子心願,每天又幫自己多找了一件事作,只能說真的是自做自受)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看了你的文章..再看看自己,當然我不像你在公司那麼重要,但感覺上似乎好多地方真的太相似了,究竟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呢?但似乎又無法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