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唱歌想到人生--週末的隨想

by - 晚上9:15

 

 

我曾經是一個愛唱歌的人。

 

在學生時代參加過好幾年的合唱團,也有過幾次上台正式表演的經驗,雖然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沒有繼續練了,但長久以來,唱歌,仍是我讓自己開心的方式之一,因此,自己一個人去唱KTV這種傻事我也幹過。而很多時候,我會舉辦無伴奏演唱會。在路上邊走邊唱。你問我不怕路上的人側目嗎?不怕。因為那時我唱的還不錯啊,哈哈。

 

不過在某個時間之後,我就很少唱歌了,剛開始也許只是因為工作時必須不斷的開會與和旁人口語溝通,所以戒了在辦公室聽音樂的習慣,後來發現自己越來越不熟時下流行的歌,之後漸漸變成只會唱某個時期之前的歌,久而久之,「歌」慢慢與我的生活關係越來越淺,雖然還是會逛唱片行買CD,但是已經很少跟著心裡的旋律隨意哼唱。

 

而嗓子久不練之後,自己也覺得唱得不好,就愈發不愛在旁人面前唱歌,只會在放假一個人聽音樂時,跟著自己愛的曲子唱個幾句。

 

突然意識到一件事,在漫長(?)的人生裡,雖然是一段不斷發現與累積的過程,但也可以說是不斷放棄與失去的過程。隨著我們慢慢長大、成熟、老去,我們也經常慢慢的把我們曾經有過的東西,不斷的放下與遺忘。

 

曾經在一本書上讀過這樣的說法人生是一段不合邏輯的過程,在我們剛出生什麼都還沒有做時,卻擁有父母與身旁的人最多的關愛與照顧,隨著我們日漸成長,我們慢慢對這世界有了些貢獻時,生命給我們的回報卻是日漸沈重的擔子,衰老的身體甚至因為老化而伴隨而來的病痛,而最後的〝大獎〞竟然是死亡!作者說人生如果倒著來似乎合理多了一出生時是衰老病痛的,隨著時間過去,當我們學的越多做得越多,我們也越來越青春健康,而隨著人生漸趨尾聲,我們也的到更多的關愛與照護,最後,消失不見。

 

這當然只算是種有趣的想法而已(有點像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歷程」的情節),在人生的過程裡,什麼會留下,什麼會逝去,一方面固然有其因緣,另一方面,其實也端看我們自己的取捨,做決定的仍是自己。

 

坦白說,今天原本沉浸在假日的放鬆狀態,不知道要在部落格裡寫什麼,而從週末重播的「星光大道」想到唱歌,從唱歌想到人生,也許這就是當我在今年生日時許了「每日一博」的心願,逼著我每天都要想出讓自己能寫點什麼的題目。而從這個心願裡最後會給自己的生命帶來什麼?我不知道,但這也就是人生有意思的地方,不是嗎?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我也喜歡唱歌 :) 人生啊!!!煩惱都是自找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煩惱未必都是自找的,但是自己一定要有辦法盡量不讓自己陷在煩惱裡 :)

      刪除
  2. 每日一博
    有點沉重
    隨興又有點太放
    只是再忙
    好像也不能沒有咖啡 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