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ARO觀察:部落格網站使用狀況」最新報告

by - 晚上8:54

 

 

今天雖然是假日,不過早上答應了同事去他正在修的eMBA班上分享「網路社群經營」,下午則是無名小站自家的部落客聚會,邀請了與站方共同經營主題部落格的共筆達人以及第三屆「無名良品」的得獎者一起,彼此分享一下在部落格創作的一些心情與想法。

 

一早出門在路上,就看到推友們轉推昨天由「創市際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發佈的「ARO觀察:部落格網站使用狀況」(註)。其實每個月公司都有付費訂閱ARO的報告,但因屬於公司資產,也不方便隨意轉貼發佈。但每年ARO會公開發佈一次「部落格使用狀況」報告,既然是公開的報告,就可以引用與分享了。所以我在早上的分享與下午的活動裡都與參加的朋友們分享這個昨天剛出爐的報告。

 

首先在報告中我關心的當然還是部落格平台的到達率情況,第一名為無名小站(約80%),第二名Yahoo!奇摩部落格(約78%),第三名痞客邦(約62%),第四名YAM天空部落(約50%),第五名Xuite(約50%,其走勢請見以下附圖。

 

 

 

 

除了到達率之外,網友在這五大部落格平台上的平均使用時間(用以衡量網友黏度)仍以無名小站近100分鐘遠遠剛過第二名Yahoo!奇摩部落格(約22分鐘)與痞客邦(約20分鐘)(見下圖)。這一點可以進一步說明了不同部落格平台的影響力。因為隨著搜尋行為的流量以及一些跨媒體合作,部落格平台要衝「到達率」是有其作法可循的(例如平台不計人力或成本主動幫某些名人或團體建置部落格),但是平均停留時間就很難藉由行銷操作短期快速衝高。舉例,我可能會因為想找某個主題的內容(例如我想找「Leica相機」的相關文章)經由關鍵字搜尋而看到某部落格平台的某一篇文章,或是因為喜歡某部電影、某個表演軟體,而去它的官方部落格看看。這些瀏覽的行為都會增加該部落格平台的到達率,但是我也許看完就走了,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停留在上面。而什麼會讓平均停留時間大幅增加呢?絕對不是單純的瀏覽,而是寫文章、上傳照片,上傳影音,以及透過回應與留言的彼此互動。簡單的說,唯有網友深度運用部落格平台的各種功能,把那裡當做是自己的地盤與走跳的空間,才會讓黏度明顯增加。

 

 

 

 

這個研究結果當然對於身為部落格平台經營者的我來說是個值得開心的消息,因為我的部門同仁們透過經營主題部落格、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由編輯選出每天的首頁推薦內容等方式,持續不斷的希望活化整個社群/平台。這些雖然從內部的統計數字都可以看到其成效,但是到底對於平台間的競爭我們是否真的做對事情了呢?就需要靠這些第三方單位的調查與分析給我們客觀的資訊。

 

啊,難得的假日卻寫這麼硬梆梆的內容,不過既然工作在我的生活裡佔的比重本來就很大,各位看倌就請多包涵了。

資料來源  ARO觀察:部落格網站使用狀況 2010/09/24


註: ARO研究是藉由招募,建立具代表性的台灣網路使用者固定樣本群,並安裝測量軟體NetRover於參與調查樣本用戶最常上網地點的電腦上,參與者的網路活動包括瀏覽網頁、電子郵件、檔案傳送、即時訊息、線上遊戲、及Telnet等通訊協定的使用行為由NetRover完整紀錄與分析。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很讚的分享~讓大家對部落格網站的實際效能與滲透率
    有圖形式(現在學習最簡明的方式!)的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