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與老師

by - 晚上11:44

 

 

我想從任何標準來看,我應該都不算是一個“兇“的主管,甚至很多人會覺得我是個很溫和(也許有人會覺得是“放任“)的主管。

 

會有這樣的管理風格我想原因有幾個

 

一、     我的個性一直很尊重每個人各有其想法的權利(當然也希望別人同樣尊重我有此權利),因此在一些事情上我雖然會依我的判斷去要求部門的同事一定要做到的某些點,但是在方式上我不會插手管太細。

 

二、     我比較相信高壓或專制雖然在一些情況下事情進展會比較快,但是唯有實際做的人心裡真的了解與接受某件事,長期來看他才會投入與由其中獲得成就與滿足。

 

三、     我始終覺得人與人間的關係與信任,要破壞很容易,要建立很難。而在信任的關係下,身為主管應該要相信的是「溝通」可以獲得的效果絕對比單純的命令或斥罵來的大。

 

當然這樣的管理風格面臨的風險會是如果碰到很皮或是比較“散“的同事,也許就會有意料之外的情況,只是一來個性使然,二來我覺得那是值得冒的險,所以這樣的風格也一直沒有改變。

 

我記得有本書書名是「上司若不變成鬼,部屬怎麼會成材」,意思是上司要像魔鬼般嚴厲,才可以讓部屬擺脫惰性,藉以得到成長。只是當下看到這個書名第一個念頭還是覺得與我的風格差異太大,難以做到。我覺得我的方式也許比較像教練,希望與我的部門同仁分享我的經驗,了解我為什麼會下這樣的判斷,以及有哪些工作方式、技巧、想法的整合思考讓同事們「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未來也許碰到不同的情況時,還是可以做出對的決策與行動。

 

今天和一位部門同事閒談工作面的主題,我開玩笑說「我有時很想問問你們(指我的部門同事),想像假如過了十年、十五年,你們處在我現在的處境一個部門的主管,我平常提醒你們要想、要求你們要注意的事、擔心你們犯的錯你們會不會也把同樣的話掛在嘴邊,去跟你的部屬耳提面命呢?如果會,你們現在不慢慢設法讓自己培養這樣的能力,到一某天一覺醒來已經是個主管時,你又要怎麼樣去帶人呢?」

 

所以你看,我的做法像「老師」比像「老闆」多吧,想起今天是教師節,勉勉強強也許也算我的節日,哈哈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惰者,恒惰也
    推之,動之
    .....
    換 "適" 者,是也

    回覆刪除
  2. 主管
    常是和彼得高原畫上等號
    相信我
    有很多人是選擇不當主管的
    管理無一定的道理
    就如每個人要的不同
    有著不同的價值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