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鋼鐵人玩具想起的工作小道理

by - 晚上10:31

 

 

忘了很久以前在哪一本書上看到--真正的武學高手,不追求招式花俏好看,而在於一擊必中。而這個道理其實也適用在工作上,真正的工作高手,決不會把事情搞得複雜多變,反而是盡量透過簡單的步驟、流程裡解決事情。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在做案子時把程序弄的盤根錯節,步驟繁複,那麼這個人要嘛只是希望透過複雜的程序博得外人讚嘆,或掩飾其小事化大的圖謀,要嘛也許是腦筋不清楚。

 

而在組織學的名著「組織的盛衰」裡,談到組織要避免盛極而衰必須要壓抑“成長的渴望“,其中引蒙古帝國的一位宰相耶律楚材常掛在嘴邊的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興一利不如除一害」,原因即在於避免組織因為持續渴望擴張而迷失在因成長而產生的層層疊疊問題裡。

 

讀到這一段之後,我一直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作是自己處理工作的座右銘,雖然有時難免也會覺得自己這樣看起來沒有什麼眩眼的表現似乎不太好,但是想想,老闆找我來是為了解決問題做出績效,不是要我來表演特技的,所以常常自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有求表現之心,盡量實事求是。

 

今天是怎麼會突然想到上面這一段呢?說起來好笑,我收到了之前預訂的Hot Toy 生產鋼鐵人Iron man玩具,分別是1/4 Iron Man MK-VI胸像和1/4 War Machine,把玩之際想到電影裡War Machine改裝了一堆大小各色武器進去,結果看起來簡簡單單的Iron Man似乎在威力上還是略勝一籌,於是想起多年前讀到的這段書和自己一直放在心上的道理。

 

所以說,格物致知,玩物未必喪志(甚至可以養志),此之謂也。

 

(好啦,我承認這一篇只是想秀秀我的新玩具,之所以小事化大,一來不想只是寫篇“開箱文“,二來還是為了“每日一博“不得已矣,看官勿怪)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真正的武學高手,不追求招式花俏好看,而在於一擊必中」…我知道:是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他學武資質不好…悟性也低…就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苦練…最後易外學到丐幫真傳:翔龍十八掌…這掌法就是無虛招…威力很大…直線性的招式剛好很適合郭靖來使…這告訴我們充實本質學能是非常重要的…根基打好…才來求變化…就像蛋炒飯…是最簡單但也最困難的料理一樣… :-?

    回覆刪除
  2. 這三尊真棒啊!!!!! =D>

    回覆刪除
  3. 這3組胸像 作的很棒 !! =D>

    回覆刪除
  4. 安德烈的電影小說:我愛我要我願意及意亂情迷即將在我的部落格中連載,敬請期待.
                                                                                                                            安德烈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幾組新品拆開後電池已經裝在裡面了還是要額外自己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池是三顆AAA電池,需要另外購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