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瘋

by - 晚上10:58


 

我很愛買雜誌,尤其是嗜好相關的雜誌。

 

家裡有從1992年一路買到現在幾乎沒間斷的《Hobby Japan》模型雜誌,後來連《電擊Hobby》也幾乎每期都買,迷上相機與拍照之後,除了幾本專門的Mook之外,《日本カメラ》、《朝日カメラ》也納入我的採購清單,加上香港潮流誌《Milk》,及《大誌 The big issue》、《2535》、《數位時代》、《經理人》,還有根據當期專題才決定購買的各類雜誌每個月要買的雜誌少說也有十幾二十本。

 

之所以喜歡買雜誌的原因還是因為雜誌的封面專題就是總編輯在那個月(週,也可能是季)覺得最想推給讀者的想法與資訊、知識的組合,其企劃性與內容的純度(也許還可能包含深度)是高的,有時候看編輯怎樣處理一個題目,也可以給自己一些在企劃上的刺激。加上雜誌有廣告share成本,因此有機會以不貴的價格就得到怎麼說也物超所值的內容。

 

當然從某個角度來說,雜誌裡的資訊如果要日後翻查簡直就是對記憶力或耐性的考驗,所以除了剪下來歸檔之外,也看過有「整理術」之類的書裡有〝把每期的目錄影印作為找資料時查閱用〞的技巧。不過常常都還是會碰到需要查印象裡讀過某個主題的一段內容,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的惱人情況。我弩頓的頭腦還沒有解決此類情境的方法,如果看倌們有妙計,千祈賜教一二。

 

若是以圖像為主的雜誌,要讓內容可以再方變得查閱運用,除了掃圖存檔之外,大概也沒有其他的良法,但是掃描與整理檔名是極花時間的作業,因此曾異想天開如果哪一天成了待業一族,我就要發願把這十幾年來收藏的雜誌都掃描存檔,但事實是去年三個月無業,我仍懶得做這件事,看來這輩子都沒機會實行這個異想了。

 

隨著數位出版、電子書隨著Smartphone、閱讀器與iPad等載體的普及儼然成為出版必然的趨勢,電子雜誌甚至是〝論篇計價〞的想法很自然也被討論,就趨勢與實用的角度我自然認為這是好的發展,但若是回歸到一個〝雜誌瘋〞的角度,我還是愛手上拿到一本印刷精美的雜誌時,感受到紙張的手感與油墨的味道的體驗。所以我大膽預言紙本雜誌也許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消失,因為我相信雜誌絕不只是傳遞資訊或內容的媒介而已,也是某種生活品味的展現啊。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理想與現實。年輕的我,買了很多很多的進口原文書;近中老年的我,已不再買書而賣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次在拍賣看到,其實舊的模型雜誌標的價格是蠻高的,看看之後我會不會捨得賣掉(前提是要先把資料掃描保存 :P )

      刪除
  2. 不過我認為電子書
    最大的好處是環保與自然資源的保護
    就這方面來看
    電子書值得推廣

    回覆刪除
  3. 雜誌真的有電子書不可取代的地位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