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部落格的隨便想想

by - 晚上10:22

 

 

2000年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開始,不知不覺寫部落格也寫了10年了,在過往的一個月裡,我嘗試每天更新我的部落格,也讓我開始思索起「什麼是部落客」這個問題。

 

有部落格的,就是部落客嗎?部落客,就一定要(需、會)常寫部落格嗎?這是我所疑惑的。

 

坦白說,我一直覺得自己只是個「喜歡寫部落格的普通人」,並不算是「部落客」,原因是我的部落格寫作並沒有什麼太嚴肅或認真的目的,沒有想要改變世界保衛地球,也沒有什麼〝實用〞的考量(雖然偶而會有機會幫朋友寫些推介文,但是一來大多無償,二來相信影響力也不大)。沒有什麼粉絲,也不常有人來踢館。所以當朋友有時介紹我會說「老查除了是OOOO,也是一個部落客」時,我總會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不算是部落客啦

 

是的,我喜歡寫跟相機與拍照有關的文章,但是我覺得我並不算是個「攝影部落客」或「收藏部落客」。我會分享讀書、看電影的心得,但是也稱不上是「書評部落客」或「影評部落客」。論人氣,離「知名部落客」有十萬八千里遠,論文筆才情,更及不上「創作部落客」。我會寫跟我所處的產業有關的文章,但是反而發表在另一個與其他人共筆的部落格上。說來說去,我大概只能算是「以上皆非部落客」。

 

是的,我不知道我是怎樣的部落客或者算不算是「部落客」。但不表示我對「寫部落格」這件事有所懷疑。我覺得人不一定需要成為「部落客」,但是人絕對有需要有自己的部落格。為什麼?已經被用爛了的答案是「寫部落格,對全世界發聲」(說真的,極可能喊破喉嚨也沒人理),但我反而覺得寫部落格有點像是在寫「預設有讀者的日記」,或者是「給不特定對象的一封信」。有點像是自己與自己對話,但是也希望有誰來答個幾句,聽聽別人覺得怎麼。

 

這樣的書寫有什麼獨特的意義嗎?我想,也許只是希望留下自己在某段時間曾有的思考、曾有的感受,只是希望有人因此而更認識自己,只是為所處的時空留下某些印記,讓這個世代的紀錄與發言權不只在某些人手上。這書寫的傳統在人類的歷史裡一直都只是少數人擁有,但一直到了這個世代,透過網路,交在每一個有幸可以運用網路與電腦的人手裡。

 

在電影「AI 人工智慧」的結尾,人類滅絕了2000年後,外星人來到地球,只能在人類所創造的機器人David的人工腦裡得到“人類曾經存在“的證明。我在想,部落格,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也會是我這個人曾經存在的唯一證據也說不定。

 

是的,我也許不是「部落客」,但是我寫部落格。因為我有幸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記錄自己曾經這樣活著。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甜甜圈工作室2010年10月5日 凌晨2:38

    "用這樣的方式,去記錄自己曾經這樣活著。" 沒錯!

    回覆刪除
  2. ;;)
    有同感*
    我也是供一些好文*養生*介紹自己的經歷*感想* @};- 很好玩*也可吸收別人的長處*很棒!

    回覆刪除
  3. 禪迷 (喜歡創新與奇異)2010年10月5日 上午9:49

    我覺得部落格是比較有組織的比筆記,  和有趣味的收集

    回覆刪除
  4. 我的部落格就像個雜貨店,反映著我的生活,什麼內容都有啦!

    回覆刪除
  5. 其實寫...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