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拍下一盞水晶吊燈後的隨想

by - 晚上9:46

 

 

最近川內倫子的攝影圖文集「Diary1, 2終於出了中文版(去年就已經聽到出版社的企劃提到已經取得版權,不覺已經一年過去了),書名是「攝影日記」,當下在書店看到立即就買了(誠品目前79折)。也許改天再來好好介紹一下這兩本書,但是今天想聊一下這兩本集子的「概念」。

 

其實這概念也許在現在已經不算特別每天拍下一張照片,記下自己當下的心情或是想寫的東西,在部落格、微網誌、Facebook已經這麼普及的今天,很多人自覺或不自覺的都在做這樣的事。

 

我長久以來也想嘗試在部落格用這樣的方式寫下影像日記,但是嘗試過才發現不那麼容易持續,主要的原因還是每一天同時要有自己覺得有意思的照片加上想記下分享的心情,有時並不能兼具。所以雖然已經「每日一格」,但仍沒有用這樣的形式來寫。

 

在書寫、發表、多媒介的內容記錄與編輯等工具逐漸交到每個人的手上時,有人說這是「個人表現時代」的來臨。的確,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媒體,但是諷刺的是不一定擁有觀眾。所以我們還是看到大多數的人仍然用既有的方式去尋找自我肯定或受他人肯定的機會。為什麼要排幾個小時的隊去買某個品牌的衣服?為什麼百貨週年慶仍然擠滿了人?因為消費仍然是這個時代裡滿足自己以及表現自己最普及的方式。

 

畢竟,社群媒體的普及也才是幾年的事,我仍然相信部落格和其他的社群媒體有機會改變人類的文明發展,也許將來有一天,我們會越來越把分享自己的想法、知識、資訊當做在生活裡紓壓、讓自己愉悅的方式,而透過好的搜尋與內容推薦技術,加上Social network,所有的內容都有機會讓需要的人很快找到看到,每一個人都擁有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的觀眾。

 

此刻我正坐在阪急百貨五樓的「美人塾」Café等女友下班,不經意抬眼看到一大片水晶吊燈,順手拿起iPhone拍下透過手機分享到網路上,隔了一會看到有四個朋友為這張照片按下了「Like」。我一面想起川內倫子的攝影圖文集,於是寫下了一些心情準備po在部落格。這看似稀鬆平常的幾個動作,回想人類歷史裡,文字的發明、思想與創作的能力、內容的發表與傳佈方式、多媒體內容的產生、對內容的接收與反饋這些事沒有一項不是需要了數十、數百年才慢慢影響了時代與人類,但是因為網路與技術,這些事在我這短短30分鐘裡的閒坐裡順手就做了。想想也許我們都太輕忽了這個時代我們手上所擁有的力量呢?很有意思。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簡單的隨感 卻已充滿網路史詩感嘍~ :)

    網路的發明運用 確實改變人類紀錄事件,書寫心情的方式極大!
    而且是之前的人難以想像的....試看科幻小說 如1984 華氏451*  智慧型機器人...等
    似乎沒有科幻作家預測到"網路"這件現在已快要"理所當然"的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因為網路所能達到的效應,已經是人類預料之外的,所以科幻小說也都沒辦法想像
      誇張點說,幾乎已經接近人與人「心靈相通」的境界
      也因為如此,我更覺得網際網路能夠改變人類文明的走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