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著電影的足跡的一趟旅途--《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

by - 晚上10:33

 


 

假如會想要追尋某一部電影的足跡去旅行,想必是愛極了那部電影。

 

而《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正是Jasmine跟隨著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與「愛在黎明破曉前」的場景的一趟旅程全記錄。

 

當可能是旅人最嚮往的城市遇上了可能在「最文藝雋永的愛情電影」榜上有名的兩部片子,會產生怎麼樣的化學作用呢?是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時忍不住的疑問。

 

而慢慢一頁一頁隨著Jasmine的足跡讀,我的腦子裡也浮現看這兩部電影時的一些感覺,也因如此我讀得很慢。有看過「愛在日落巴黎時」與「愛在黎明破曉前」這兩部電影的朋友也許會同意我,這兩部電影除了是描寫「愛情」與「緣份」,另一個隱藏的主題也許是「脫離」--脫離一成不變的生活,脫離既定的人生軌跡,脫離別人對自己的期望,但並非全然的放棄和遁逃,使用的方式是給自己一趟旅行。

 

也許這和許多人去巴黎或維也納的目的不盡相同很多人去巴黎是為了「完成」(終於看到了這個偉大的城市)、為了「浪漫」(度蜜月),抑或是為了「追求」(學習、觀摩)。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獲得。這也讓「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成為一本獨特的遊記。Jasmine所記下的,是有著這兩部電影場景與情緒的巴黎和維也納,而她也透過了這兩部電影,重新的審視了一次眼前的城市。這和一般的旅遊指南或遊記不同,也為這本書增添了獨特的趣味。甚至當你多讀幾次,你會有種錯覺你彷彿已經看過這兩部電影似的,就如好的遊記會讓你錯以為你因此而熟悉了那城市。裡面的咖啡館、旋轉木馬、教堂、橋透過Jasmine的鏡頭與筆,鮮活的浮現於書頁。

 

也因如此,即便你暫時沒有計畫去巴黎或維也納,但是我仍然推薦你可以讀一讀《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除了透過書中文字的描寫與照片進行一段小小的神遊之外,也許會改變你對巴黎或維也納的既定想法,透過電影裡的男女主角以及Jasmine的眼睛,去欣賞這兩個美麗的城市。

 

 

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

作者:陳彧馨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