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人士Apple iPAD 使用經驗分享

by - 晚上8:50

(畫面上的圖就是用iPAD手繪的)

 

看到報導台灣終於要發售Apple iPad了,想想,也從一個不專業人士的角度來寫一下自己使用的心得,也許可以給一些同樣不那麼專業的朋友們參考。所以這篇文章不會跟你談iPAD的CPU有多快或是螢幕解析度之類的專業術語或專業知識,純粹從一個單純把iPAD當成一項工具的角度來聊聊。

 

若需要專業的資訊與規格、資料的朋友們,我想在癮科技、T客邦、Mobile 01…已經有太多文章或報導可以參考了,此處不贅。

 

1.        iPAD值得買嗎?

 

我個人認為是值得的,原因有幾個--

A.      可以讓我週末不必下床或是懶在沙發上,就可以在一個大小尚稱合宜的螢幕上看網頁與逛部落格、讀與回email、上facebook Twitter、起草投影片、畫心智圖

B.       可以在小型會議時,很快的打開需要的文件或是照片、網頁給與會的人參考

C.       可以在無聊時,隨處透過iPAD 看我存在電腦裡的日劇或電影,或是讀電子書(我在iPAD裡存了整套的金庸、古龍和黃易)

D.      讓我可以不再使用紙本的待辦單與筆記本作筆記,為環保略盡微薄之力

E.       可以當作隨身的照片瀏覽器,把自己的照片作品隨意帶著走

F.       真的是具有行動力的重量,放在包包裡只比帶本書稍重一些。

G.       待機時間超長,不需要煩電力問題

H.      給小朋友玩,他會玩得很開心,幫助增長親子關係或親戚情誼(萬一若是摔到,ㄟ...)

 

2.        覺得iPAD有哪些點不夠好?

 

A.      到目前還沒有正式的繁體中文版本,需要“越獄“破解後才可以裝,但中文仍不支援藍芽鍵盤(不過這個缺點在11月新版iOS 4.2發表之後即可解決)

B.       如果是wifi 版的iPAD,要解決在外時不一定會有無線網路的連線問題。如果是3G 版iPAD,佔用一個3G門號但又無法把訊號分享給其他行動設備有點惱人(我的解決方式是去辦一個接收3.5G 轉為wifi 訊號發送的行動網卡,可以讓我的iPAD Notebook 同時上網)

C.       用指頭書寫與畫圖還是會有手指太粗的感覺,不順暢。(所以我買了觸控筆,用起來還不錯,上圖有)

D.      常用的部落格後台進階編輯器是用Flash 做的,所以還沒辦法用iPAD 寫部落格

E.       在捷運上如果沒座位,單手使用iPAD還是有困難(重量關係),所以我在捷運上還是讀iPhone。

 

3.        覺得一定要下載哪些類型的程式?

 

電子書、繪圖程式(不只可以做筆記或者發想用草圖,給家裡的小朋友玩畫畫也不錯)、好用的RSS reader、雲端檔案儲存(可以把常用的檔案都存在雲端,PC iPAD 都可共用,我強力推薦Dropbox)、觀看PC內影片的程式(例如Air Video),也可以裝一些遊戲(像是你電視上看到的開車或開飛機都蠻炫的,我則是裝了快打旋風)。另外大推Apple Keynote 簡報製作程式,真的很好用。

 

4.        假如筆電的分數是10分,給iPAD幾分?

 

8.5分,不過如果新版iOS 支援繁體中文鍵盤輸入的話會加到9.5分,如果可以讓我更新部落格,再加2分(我就不會需要帶筆電了)

 

與小筆電接近的價格,但我覺得就攜帶性、易用度、趣味性來說,iPAD都比小筆電好,加上多點觸控所提供的手繪與書寫界面,讓不方便使用鍵盤打字的情境(例如搭車時)或者對於不方便打字的人(如老人或小孩)都能方便使用,真的必須說微軟雖然更早提出平板電腦,但Apple才是真正以iPAD定義了平板電腦。

 

所以,你會想買iPAD嗎?可以在回應欄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You May Also Like

7 意見

  1. 我 是iphone 4 跟ipad 在做抉擇

    兩個都想要 但金錢有限 版主 你覺得哪個比較值得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你的這個問題,我特別寫了一篇「不專業人士的iPhone 4使用經驗分享」,請參考該文 http://tw.myblog.yahoo.com/bestguy-express/article?mid=26133&prev=-1&next=26130

      刪除
  2. 請問可以多分享一些好用的iPad軟體嗎?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找不到好用的做筆記或者發想用草圖的APP, 大大是否可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剛剛才看到這則留言

      推薦這一款 http://www.fiftythree.com/paper

      刪除
  4. 會!!一直有再考慮 只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入手 畢竟已經有了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
    不過再看到板主三年前寫的這篇 讓我又有股衝動很想入手
    對了~~想要提醒一下版主 因為很認真看文的關係
    發現板主在:

    2.覺得iPAD有哪些點不夠好?E選項中的文句中最後應該是要打iphone吧?!!!
    但是卻打成了iPhond呦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來換成iPad mini之後,單手握持就很方便了

      謝謝提醒錯字,馬上去改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