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吉甲地黑狗市集「尋好味講座—品嚐南澳無毒自然米」活動小記

by - 晚上10:58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套漫畫《夏子的酒》,描述上班族夏子因為要繼承家業-釀酒,懷著釀出最好的清酒的抱負,回歸故鄉為自己的夢想奮鬥的故事。

 

今天參加了吉甲地黑狗市集舉辦的「尋好味講座品嚐南澳無毒自然米」活動,得知三位主講者分別由原本電子業、平面設計的工作,回歸原鄉以「自然農法」作為努力的方式,想找回人與土地原來的關係,種出最天然、完全不含添加物的稻米的背景時,很自然的想到了《夏子的酒》這部作品。

 

所謂的「自然農法」指的是種植過程裡完全不施肥、不用農藥,以最自然的方式去耕種。為的是希望種出來的稻米完全沒有人工的添加物。這樣的耕作方式因為沒有肥料的催生,以及可能受到自然的蟲害(例如福壽螺),故同樣一甲地,一般的農法可以種出1,200斤稻米,但是「自然農法」只能種出大約500斤米。加上因為需要農人以人力去解決蟲害與雜草對稻米帶來的影響,因此是相當耗費心力的耕種方式。所以通常需要用「契作」的收購方式意即不以產出重量計價,而在耕種前談好以議定之以收購特定面積區域的全部產米的做法(意思是種之前談好一個價格買下這一分地的所有產米,不管產量多少都支付該議定金額,這樣農夫就不必因為要增加產米量而去施肥及使用農藥),農人才會願意用這樣的方式代耕。

 

這一切都是為了能夠讓人們食用的米不再含有農藥或化學物質,同時維持土地的潔淨不受人工污染。你可能不知道,當使用慣常農法插完秧後撒除草劑的同時,周邊的溝渠經常也會看到魚類因而死亡。而這些化學物質不能免除的也會殘留在最後產出的稻米中,經年累月的就慢慢留在以米為主食的我們體內。

 

三位農夫阿江、仕聰、昭中分別分享了他們的理想,以及耕種的甘苦經驗談。從他們的話語裡你可以感受到那股對土地的熱愛與傻勁。阿江拍攝了上萬張的照片,只為了記錄使用「自然農法」是如何讓土地能以最自然無害的方式生長出作物,與證明經過這樣的方式孕育出來的米,絲毫不輸給既撒農藥又大量施肥的米。阿江甚至半開玩笑的說「我都有把這些照片放在網路上,而有興趣關心的人就像是在玩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一樣,可以看到作物的生長過程,也可以看到我們耕作、收割的進度

 

阿江他們希望可以慢慢把這個理念讓更多人認同和參與,因為租一甲地的年租是$20,000,只要有更多人租地改以「自然農法」的方式親自耕作或是請當地的農人代耕,以“小地主、大佃農“(每個地主擁有的是產量夠自給自足的土地、但是由當地專業的農人以「自然農法」耕作)、南澳的農田就會慢慢的不再受人工物質的污染。「我們希望這麼作能為台灣保留一片潔淨的土地」阿江說。

 

現場有人提問這麼吃力不討好的耕種方式,到底三位農夫在累積了這些經驗之後有沒有想到什麼可以加速自然農法推廣的方法時,只見到三個人都只是訥訥的說「我們覺得只要開始做,就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自然的耕種方式,以及人與土地共處的方式,沒有去想太多,就是相信這樣是好的,也希望越來越多人也開始相信及參與。」「我們希望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農人種植的是“食物“,而不是以追求效率、貪圖方便的方式生產出來的“產品“

 

有人問到當地農會對此的態度「因為農會的主要業務是賣肥料與農藥,但是我們什麼都不買,他們後來也就很少來關心了」「不過農技博士來看到我們產出的稻子長得很健康豐碩,都不敢相信這是純自然的方式栽種的」阿江說。

 

開場前我看到現場的南澳自然米包裝上有標了「糙米」、「三分」、「五分」、「七分」的字樣,詢問阿江得到的答案是標示在打掉米糠時保留不同程度的胚芽,營養價值比較高,但是煮食與搭配菜餚也要注意適合的菜色(最好是需要細細咀嚼的食材,可以一起感受咀嚼的口感)。而煮糙米或胚芽米時,注意一杯米搭配1.3杯水來煮會比較好吃。

 

我想,擁有夢想是美好的,而如果你也認同他們所抱持的「讓人們能夠吃到自然而無害的米」的理想,也不妨給他們一些支持。

 

 

延伸閱讀

 

【黑狗日誌】 初嚐南澳自然米的口感體驗

 

 

 

由南澳自然米與福山的無毒栽植南瓜一起煮成的南瓜粥

 

 

 

南澳自然米的體驗禮盒,裡面有糙米與三分、五分、七分米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人生
    有傻勁
    才有活力...

    回覆刪除
  2. 我愛吃米,而且愛吃好米。看得我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3. 很有教育意涵的文章,[自然農法]值得提倡~~~ :))

    回覆刪除
  4. 自然農法是宗教還是一種農法呢? 有太多的事要去驗證,加油!希望他們能記錄多一些,不然一味的走回頭路,不知其所以然,蠻可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