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幻之鋼彈」--RX-78 GP04

by - 晚上10:54


 

 

今天要來寫篇有點「鋼彈模型宅」的文章,非鋼彈迷可能會“霧煞煞“,但是請包涵我的任性(實在是因為開了一整天的大小會,現在腦袋空空,只能寫自己愛的東西)。

 

我喜歡鋼彈模型,而如果你要問我最喜歡鋼彈的哪一部作品?我的答案是「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

 

之所以最愛這部作品有幾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整個故事設定把鋼彈歷史(我指的是宇宙世紀的部份)上一段“失落的環節“迪坦斯為何興起給補上了。

 

第二是因為劇情把“戰爭的殘酷與荒謬、悲傷“表達的非常好。甚至你可以說這是一部“反英雄“的作品。

 

第三是「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首開劇情中“鋼彈vs 鋼彈“(鋼彈對決)之先河。當時在看到GP01Fb與GP02的對戰時,相信鋼彈迷都會有種莫名的激動。

 

第四當然是因為此部作品中包括主角機型與量產機的機械設定都相當精彩,引發一波「真實系鋼彈」的潮流。

 

但「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中我最喜歡的機械設定,卻是“並未在作品中實際出現“的GP-04(註),甚至套一句電影「驚天動地60秒」裡的形容,算我模型收藏過程中夢寐以求的「獨角獸」。

 

簡單說一下GP04 此一「幻之鋼彈」的由來,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RX-78 GP04 本身並沒有在「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中實際登場供聯邦軍使用,而是開發後改裝變更外型為AGX-04 Gerbera Tetra。並轉交給帝拉茲軍旗下西瑪艦隊,成為西瑪·卡拉豪的後期搭乘機。

 

AGX-04 的機體名稱結合了原本的開發代號Gerbera(非洲菊,花語為「神秘」)以及代表"4"Tetra字樣。

 

「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本篇當中,GP04 僅存在於劇情設定上,其主要功能定位為「高速突擊與格鬥戰」用機型。由於其功能屬性與GP01-Fb 互相重疊,因而由原計畫中廢止此項開發案。也有一種說法是聯邦軍賈米特夫派(後來成為迪坦斯)故意停止此開發案以利轉交給與其內通的西瑪艦隊,雖屬合理推測,但故事中並無明顯的證據。AGX-04 本身雖然與GP 系列GUNDAM 同出一源,但由於開發停止,以及設計者多為舊吉翁系MS相關人員,加以秘密讓渡給西瑪艦隊時必須的偽裝等因素,使得成品外觀與GUNDAM 系列完全不同。(中略)

 

GP04 原本並無官方的機械設定稿。後來「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機械設定者之一的明貴美加Hobby JAPAN的模型特刊GUNDAM WEAPONS 3」發行時繪製了設定稿,並且以該畫稿為基礎,假想「如果GP04 沒有被廢案,實機設計會長怎樣?」。而由原型師菅義弘據以製作出全手製的模型,刊出後大受歡迎。後來生產出多款GK模型並且於2004年成為官方設定,並在3D CG短片"GUNDAM EVOLVE 4"劇情亦出現當中其設計圖。

 

 明貴美加所繪製的GP04 設定

 

 

簡單的說,在「機動戰士0083 星塵回憶錄」裡,GP04原本只是為了交代劇情“一句話帶過“式的存在,但是在機械設定師與原型師的努力下有了實際的形象。

 

我會迷上GP04,也是因為它是來自於幾位創作者帥氣的「因為太喜歡這部作品,忍不住要加上自己的詮釋/創作」的成果,包含明貴美加的機械設定,以及菅義弘全手製近乎完美的立體化,剛柔並濟,使GP04 融合了曲線與直線的設計之美,也讓那時既熱愛模型又喜歡依照自己心意改造的我讚嘆不已。

 

但也因為當時GP04 還不算是正規「官方設定」,立體化生產的機會不多,我幾乎是把少數有生產的比例都集齊了,只除了香港當地的工房生產的1:48 因為不在香港且產量少難以入手所以沒買到之外。而每次看到GP04,都會想起那段熱中於模型製作的時光,某個程度來說,它也代表了我對生命裡某段時光的記憶。

 

前兩天經過玩具店,又看到久違了的GP04 有新的製品,心裡暗暗說聲「久違了,老朋友」,特地把它帶回辦公室桌上,偶而看它一眼,當作是工作之餘讓自己稍稍抽離的方式。

 

註:型號中的GPGundam Project的縮寫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