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華爾街 金錢萬歲」觀影小記

by - 晚上9:51

 


 

與其說「華爾街金錢萬歲」是當年「華爾街」的續集,倒不如說,導演只是借著那曾經是〝貪婪〞代言人的蓋柯之口,反省與批判人們如何因為貪婪和愚昧幾乎毀掉這世界。所以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一部金融版的「明天過後」。

 

對照我正在讀的另一本書「誰說人是理性的」,其實都是在說著同一件事人以為自己是理性的,且懂得運用自己的知識、資訊與情報規避風險做正確的決策,但事實是人既不理性,也常做出害了自己的決定,這一點並不因為年齡、性別、智識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操作風險、玩弄風險,加上陰謀、恐懼、貪婪、慾望,透過市場的耳語,就可以輕易的毀掉一家歷史悠久、績效優異的銀行。透過上一個世代的貪婪之神蓋柯的眼,我們看到的是人因貪婪與野心的自毀情況只是變本加厲的繼續著。以前是少數的野心家的金錢遊戲,現在卻捲進了整個國家甚至世界。看完「華爾街金錢帝國」,你不禁會懷疑人類的文明究竟是會毀於「2012」、「明天過後」式的天地異變,還是更可能先毀在集體的愚昧導致的金融體系崩潰,退回一無所有的年代。

 

不過電影仍然需要提供救贖,親情與理想,是黑暗中的一線光芒,讓世界不至於分崩離析。只是你可以看到這兩股光明力量在電影裡仍然帶著一絲陰影,甚至那麼的不真實與突兀,也讓觀眾感覺到那也許只是寓言式的想當然耳,而非人世間的實情。也許這也就是在我所聽到看過本片的朋友兩極化意見的原因--端看觀者信或不信那救贖,自會有不同評價。

 

不管是「華爾街」或「華爾街金錢萬歲」,最精采的一場戲都是麥克道格拉斯的一場演說,主題同樣是「貪婪」,只是角度不同、心態不同、所處的地位不同,不論是顧盼自雄不可一世或是發聾振聵當頭棒喝,都讓觀眾覺得老麥可戲味十足,不管合演的演員有誰,麥可道格拉斯都是唯一的主角。

 

走出戲院時,不免還是覺得那大團圓式的結局真的來的太快了些。我突發奇想,如果補上一個鏡頭--蓋柯一個人獨坐在辦公桌後,似乎剛從假寐中醒來,眼前的螢幕上的數字與曲線顯示著他的金錢帝國依然冰冷的運轉著,而剛剛的溫馨場景似乎只是南柯一夢,他的眼神由迷惘轉為蒼茫,畫面淡出,不知道這樣的結局會不會比較真實一些?

 

 

華爾街:金錢萬歲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導  演:《天人交戰》奧利佛史東

演  員:《鷹眼》麥克道格拉斯、《變形金剛 1、2》西亞李畢福、《美國黑幫》喬許布洛林、《曼哈頓奇緣》蘇珊莎蘭登

發行公司:福斯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經您的書評,感覺這部電影可觀賞,尤其演員表現不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還不錯,蠻發人深省的一部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