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會被取代嗎?看調查報告怎麼說

by - 晚上7:02

 

 

開始每天寫部落格之後,我經常在思考有關〝到底部落格是不是一個會被其他社群網站淘汰的工具?〞這個問題。

 

我自己的答案始終都很堅定的是「不會」,畢竟就內容的多元性(文字、照片、影音)、可以被搜尋、可以直接或是透過第三方工具界接分享到微網誌與Social Network service(如Facebook),其他社群工具的蓬勃發展固然會瓜分了網路使用者的上網時間與注意力,但是同樣的也為部落格帶來了更好的散佈方式與擴大影響力的機會。

 

所以雖然每天公餘的時間有限,我寧可讓自己設法還是擠些時間在部落格寫點東西,反而把時下較夯的Facebook與微網誌放在次要,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善於交際的人,但是透過部落格記錄自己的一些想法,以及與自己或想像中的讀者對話,反而是我愛作的事。

 

而前天在「動腦雜誌」網站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調查報告]社群網站會逼退部落格嗎也把台灣目前部落格仍然在網友們的網路生活維持一定地位的現況作了清楚的表達。

 

我自己比較感興趣的是兩部分網友們覺得部落格帶給自己的價值是什麼?以及大家都寫些、看些什麼?以下兩張圖表是調查的結果

 

部落格的價值,看起來在「表達自己」這個項目上看來最明顯,其次像是「分享新的體驗/經驗」、「打發時間」、「知識分享」、「推銷自己」、「與朋友保持聯繫」(為什麼這一項也比其他社群網站明顯?推測是因為現在人大家都忙,未必會經常有時間關注facebook上朋友的動態,但是至少可以從他的部落格得知他最近比較特別的近況)、「讓生活過的更精采」也都是網友們覺得部落格可以滿足的需求。

 

 

(圖片引用自動腦雜誌

 

 

而網友到底愛看什麼類型的部落格呢?「個人部落格」、「家人、朋友的部落格」看起來雖然好像沒有特定主題,但是正因為每個人自有其特色,所以是回答中最高比例的項目,也在在顯示部落格為「個人媒體」的特性。主題性的部份「旅遊/度假類」也是網友們最愛看的類型,其次是「影視類」、「電腦類」、「遊戲類」、「音樂類」,這似乎也呼應了部落格使用人口比較偏年輕族群的實況。另外雖然比例上相較前幾類不那麼突出但仍值得關注的是「產品評價類」、「科技類」、「和工作相關的產業新聞」,相信隨著部落格使用人口年齡的逐漸增長,會漸漸看到這些類別的影響力逐步提昇。

 

 

(圖片引用自動腦雜誌

 

 

你還在寫部落格嗎?還是已經改玩噗浪或是Facebook了?不妨重新打開也許一段時間沒有登錄的部落格,試著把最近的感想或心情,抑或是某些有趣的、實用的體驗分享出來,也許你會發現部落格可以帶給你的,比只是不斷的在facebook 上按「讚」,或是在微網誌上漫遊、接話題會有趣得多喔。

 

點此看 動腦雜誌  [調查報告]社群網站會逼退部落格嗎?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是啊~老查說得對~看部落格就像坐下來喝茶看書~上臉書就像看電視般刺激且資訊多~但是無名都已經可以連到臉書按讚了@@為什麼奇摩還不能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不會,對我而言,社群網站如果不能同時擁有宣傳我的部落格的功用,我根本就不會去使用。

    部落格才是根基。

    回覆刪除
  3. ☆安琪拉拉★在墾丁2010年10月18日 晚上11:34

    分析得真詳細耶!
    雖然時間真的會被瓜分!
    不過還是會每天登錄看看,而且第一時間想分享的管道也是部落格! ;;)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喜歡這裡!!!可能是因為對這裡有感情了吧!!! :)

    回覆刪除
  5. 我試玩了一陣子的facebook就受不了囉
    它會灌入太多我壓根沒興趣的人.事.訊息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