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質地、美

by - 晚上11:03

 

 

導演大衛林區在他的書Catching the big Fish》(中譯《大衛林區談創意》中有兩個段落是這樣寫的

 

你看見一棟老建築或一座鏽蝕的橋樑,你看到的是人類和大自然攜手合作。假如你把老建築重新粉刷,這棟建築物就失了魔力。假如它可以自然老化,那麼人建造了它,而大自然妝點了它,這過程相當有機。

 

我不見得喜愛腐屍,但腐屍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質地。你見過腐爛的小動物嗎?我最愛看這些東西,就像我喜歡欣賞樹皮、小蟲、一杯咖啡,或者一塊派的特寫一樣。你靠的很近,那質地美極了。

 

這或者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攝影師包括我愛拍廢墟,也許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人喜歡Lomo或懷舊效果的照片,我們都試著在那些影像裡找到某種屬於歲月侵蝕或是質地層次所產生的美。

 

我經常會想,不知道在動物的眼中,能夠分辨如上所說這種因為歲月和質地所產生的美感嗎?如果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懂得欣賞美的生物,那不是很值得感謝的一件事嗎?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我可以引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原來「有機」可以這樣定義...︿︿

    回覆刪除
  3. 照片也呈現出 "歲月、質地、美" 的意象

    回覆刪除
  4. 拍得很好耶! =D> 歡迎有空到三峽來拍廢墟 :-*

    回覆刪除
  5. 自己不能變成廢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