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騎士

by - 晚上10:14

 

 

記得有一部電影叫魔龍傳奇Dragon Heart“,講中古世紀龍與騎士的傳說,主人翁雖然因為國王移植了龍心變得暴虐無道,因而去國成為流浪武士,但是仍然堅守騎士的十誡。

 

不是武藝高強的武者就可稱為騎士,騎士需要具有高貴品格,以他的劍助明主、扶弱小、匡世事,必須遵守騎士的戒律。

 

其實想一想,上班族也像中世紀的騎士一般。騎士效忠於他的領主或國王,上班族效忠於他的CEO與公司。

 

那麼上班族的騎士精神是什麼呢?

 

也許,就只是忠於他的專業吧。專業,就是他對於如何作好他的工作的堅持和信仰。有時候,他的判斷也許不一定和他的老闆相同。就像騎士不一定得遇明君一般。但上班族仍必須秉持專業,為所當為。

 

甚至你可以說,當個上班族比做個騎士難多了,騎士只需要謹守騎士的戒律,但是上班族處在變動複雜的環境,沒有什麼單純的戒律可以依循,只能自己做出判斷。

 

而當然會有「不遇」的上班族,有些人也許看破了,寧可成為soho族,就如流浪騎士般,不屬於任一個王國的統轄。有些人也許磨折了壯志,安心在他的公司中做一個隱逸的高人。有些人也許迷失了自我,隨波逐流。有些人也許為了五斗米折腰,抑鬱不歡。

 

我也是一個企業騎士,有時候也會面臨一些需要抉擇的時候。

 

但在選擇之前,我還是會拼一拼,打贏該打的戰役。因為面對戰鬥,騎士是沒有資格退縮的。而盡力之後,不管結果如何,總是沒有遺憾。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