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雜雜談Facebook粉絲團

by - 晚上10:50

 

在去年Facebook因為「開心農場」等Social Game風潮以及強大的社交功能,快速的成為網友們喜愛的社群服務,而當人潮聚集之後,企業自然動起了運用facebook做行銷的腦筋,加上網路趨勢專家與社群行銷專家的不斷鼓吹之下,「開個粉絲團吧」成為時下社群行銷最夯的玩法。許多「社群行銷專家」津津樂道7-ELEVEN有六十幾萬粉絲,都懷著「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

 

不過物極必反,就如我之前在部落格曾寫到〝過熱的狀態始終降溫會回復到某種平衡〞,當時幾乎成為全民遊戲的開心農場迅速退燒(你還在玩嗎?)。最近雖然開粉絲團的企業還是不少,但是要增加粉絲看起來就沒之前那麼容易,因為網友們經過這波浪潮的洗禮,已經各自找到自己使用facebook的最適方式,不容易再輕易濫加朋友或成為粉絲。最近聽到的市場訊息是,某大家用品品牌花了超過NT$300,000的廣告預算(還不包括建置的成本)在facebook上推粉絲團,三、四個月衝到大約20,000人,平均花在一個粉絲的廣告成本約$15左右,由成本與成長速度來看比起去年難度跡近高了一倍。當然也有一些幾近「人口販子」操作方式的“facebook行銷專家“仍然宣稱可以快速幫企業衝粉絲人數,只是到底是真粉絲還是真人頭(請看MR. Friday的文章 完全踢爆!Facebook行銷黑暗兵法大公開!連MSNGoogle都是受害者? )?企業也只能從後續是否真的達到社群口碑傳播效果、與品牌深入互動,或是透過銷售等方式來驗證效益。

 

除了新開粉絲團的難度變高,最近發生了幾件Facebook粉絲團被莫名檢舉違反facebook使用規範而遭站方停權的案例(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知名部落客重灌狂人了,請見 「重灌狂人」粉絲專頁被Facebook無預警關閉(停權)!下一個輪到你 ),讓企業在Facebook粉絲團做行銷變得更加綁手綁腳,很多增加與粉絲互動的小活動像是小問答贈獎就不能玩了(誰都不希望經營了很久的粉絲團莫名被停權)。在這樣的限制下,用誇張一點的說法是到底是facebook粉絲團在幫企業行銷?還是企業自己的品牌力、企劃力、活動力在幫facebook鞏固網友?端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了。不過這就是平台與開放的威力,只能往好處看算是「魚幫水,水幫魚」。

 

別誤會,我並不是要說粉絲團沒有用,事實上我的部門也剛開始嘗試經營FACEBOOK粉絲團(見前文)。但粉絲團並不是「行銷萬靈丹」,甚至為了要把粉絲人數衝高所需要投注的資源不會小於一般規模的行銷活動。所以當企業在規劃如何把粉絲人數衝高的同時,也必須思考從希望從粉絲團後續獲得哪些效益品牌形象、口碑、促銷效果、與顧客互動…還是其他?,每個企業的業種特性與強項不同,不能“人云亦云“的跟隨潮流(就像之前有一個生產工業自動化機器的企業一直傳訊息拉我加入他的粉絲團,我實在搞不懂像我這樣的個人型粉絲就算拉再多,對它到底有什麼實質幫助?)

 

許多行銷人甚至是老闆都難以抗拒被按「讚」和粉絲人數陸續增加之類的數字誘惑,甚至有一次看到朋友在Twitter上說他的老闆要他把其他的社群經營暫停,集中火力做粉絲團就好了。朋友感慨「粉絲團既沒有累積(幾乎不可能看到、找到兩個禮拜之前的內容)也沒有美學」、「只能活在當下」,也許對於某些屬性的企業像是零售通路、速食業、媒體(除粉絲頁外另有完整媒介)等不會是問題,但是如果對內容與使用者互動的累積會是資產的企業來說,也許就無法完全透過粉絲團完成所有的社群經營動作。

 

原本這一篇是想從粉絲團起頭談其他的社群經營工具/方式的,不料拉雜寫了太多,為了避免咖啡館打烊我必須在郵筒上把文章寫完的窘境(前兩天就是這樣把文章寫完的)先就此打住,下次再談。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之前還有當舖及銀行借貸來拉我入粉絲團,一整個看了就很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