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村上迷都想去做的旅行--參加郭正佩《東京‧村上春樹‧旅》新書發表會小記

by - 晚上8:00

 


今天下午參加了郭正佩老師(對作家的敬稱)的新書《東京‧村上春樹‧旅》在誠品信義的新書發表會。

 

因為我本身是Peggy的讀者,且有一些相同的朋友,加上同樣喜愛攝影、彼此收藏的攝影集也頗多交集等緣故,在FacebookPlurk上已經跟她聊過幾次。因此很高興能藉著她新書發表會的機會來相認一下。結果在會場巧遇不少網路上的朋友,除了老梗〝世界真的很小〞之外,也只能說網路與實際生活的界線越來越交錯重疊了。

 

前兩週在誠品看到《東京‧村上春樹‧旅》出版,馬上就買了回家準備細讀,原因之一是讀到Peggy在書裡寫她為什麼會在東京重讀村上,又怎麼會做這樣一趟「村上春樹之旅」的緣由,當場讓我想起我成為村上迷的原因--

 

我還記得第一次讀到村上的作品是1986年時報初次翻譯村上的兩部作品《失落的彈珠玩具》(後改回原名《1973年的彈珠玩具》)與《遇見100%的女孩》,對當時17歲的我來說,我並不能準確的了解村上在文字裡傳達的感覺,所以雖然讀完了這兩本書,但是說不上特別喜歡或討厭。

 

一直到了1994年左右吧,當時我一個人在香港居住與工作,雖然香港是個熱鬧充滿律動的城市,但對我來說反而更凸顯我身為旁觀者的寂寞。有一天,同事借我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原本還帶著之前對村上作品的印象而沒有抱太大的期望,但是當讀到第一章,主人翁渡邊在飛機降落時聽到了演奏版的「挪威的森林」,讓他一時百感交集而靠在椅背上,當空姐問他〝怎麼了,哪裡不舒服嗎?〞,他回答〝還好,只是突然覺得寂寞而已〞時,突然覺得自己一年多來一個人在香港的那種寂寞湧上心頭,當下覺得自己的頻率與村上的文字對上了,從此之後我就成為忠實的村上迷。這段閱讀的因緣後來也衍生出不少故事,不過也許有機會再說吧。

 

雖然還沒完全讀完《東京‧村上春樹‧旅》 ,但是以一個村上春樹書迷的角度,在這裡就我已經讀到的約莫1/3已足夠讓我大力推薦。我想每一個村上春樹的書迷也許都有自己與村上對話的方式,Peggy選擇了用實際跟著村上小說與散文的足跡,踏在村上走過、看過、寫過的地方與景致,如果你也是村上春樹的忠實讀者,相信你會對《東京‧村上春樹‧旅》有種會心的感受。

 

繼下午在誠品信義的發表會之後,晚上7:30在Café Philo地下沙龍則舉辦了另一場新書發表會暨「郭正佩攝影展‧《村上春樹的東京旅行》」開幕座談。由於現場距離近感覺聽眾與講者間較無隔閡,且場地的時間比較彈性,所以Peggy相當盡興的分享書裡每一張照片在拍攝時的場景與心情,一直到23:00才依依不捨結束。假如想清楚觀看書中Peggy攝影作品的朋友,不妨走一趟Café Philo欣賞這項展出。

 

東京‧村上春樹‧旅

  • 作 者: 郭正佩,
  • 出版社: 天下文化
  • 出版日: 2010 年 08 月 31 日

 

「郭正佩攝影展‧《村上春樹的東京旅行》」

  • 時間:2010/09/11(六)—10/31(日) 每日12:00AM-12:00PM
  • 地點:Café Philo地下沙龍(台北市泰順街60巷9號B1)


     


     


     


     


     


     

    讀者抱著《東京‧村上春樹‧旅》裡常出現的貓

     


     


     

    當晚在Café Philo地下沙龍的「郭正佩攝影展‧《村上春樹的東京旅行》」開幕座談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我還沒讀到挪威的森林...看來是該找個時間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版「挪威的森林」也將要推出了,到時可以對照一下小說與電影所傳達的感覺是否相同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