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凜然的誠實」有感

by - 晚上11:54

 

 

在松浦彌太郎的「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裡讀到一章「凜然的誠實」,讓我想了很久。

 

大意是,松浦先生覺得如果是僅只一次的關係,就不要太過深入(別想歪了,他的意思是例如宴會中偶遇之類的),這是他為人的原則。例如有人向他提出「請評論一下我的作品吧」「可以給我一些創作上的建議嗎?」時,他總會說「我不會給你建議,也不會評論你的作品,但是我會記得你這個人和你的創作。」

 

他的理由是,只要給了對方意見,就要有持續看顧對方的心理準備,不然這種看似親切的行為,其實只是一種輕率的舉動,是一種“軟趴趴“的溫柔,而且如果經常這樣做,也許會消耗掉對重要的人付出的熱情,因為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負荷能力。

 

我突然想起學生時代在讀到論語以及先秦諸子的學說時,問了我的國文老師一個問題「看起來墨子的「兼相利、交相愛」比起孔子的學說更加的無私互利啊,為什麼反而是孔子的儒家被尊崇?」,我的老師微微一笑說「但是墨家的學說太過理想化,能夠知而行之的人太少了,不切實際。反而是儒家講人倫份際,講己立立人是真正一般人也能做到的境界,才是務實的理想,因此能長為後人所依循。」,我那時對老師的答案不太能接受,但是讀到松浦先生的說法時,很自然的想到這段往事,也若有所悟。

 

在工作裡,我習慣儘可能的去做職務上需要、老闆要求、同仁請託、看不過眼的各種事情,弄到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精疲力竭。如果用松浦先生的標準來看,我不過也是個不合格的工作者吧?畢竟人力有時而窮,沒有妥善評估的對工作照單全收,若不是犧牲了自己的生活或燃盡自己的精力,就是沒有辦法把所有事都做到完美。

 

一年將盡,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我想也是讓我好好思索如何調整自己的時機了。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感受深刻,馬上去誠品買"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因為在特別的日子裡,一早上網有這麼好的收穫,真的感謝網路的緣分,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真的不錯,我覺得對我來說有很多啟示,也祝你讀了之後有所收穫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