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

by - 晚上9:29

 

 

今天早上在讀「龍馬傳」小說第二冊,裡面描寫龍馬初見勝海舟的場景很有意思。

 

劇情描寫坂本龍馬在求人引薦之後見到當時負責建立海軍操練所的勝海舟,勝海舟問了他幾個問題,龍馬因為緊張不知如何回答,而因此讓勝海舟覺得他也不過是庸人一名,於是在見他的筆記上接連打了幾個叉之後就叫龍馬離開。後來因為海舟的另一名弟子長次郎向海舟提起龍馬是個有想法的人,加上機緣巧合,讓勝海舟有再見一次龍馬的念頭,也因此才收了龍馬作為弟子。

 

下午在讀另一本探討網路社交的書「超級關係」,書中探討“強連結“(指像是親朋好友同事等既有的人際關係)與“弱連結“(萍水相逢,偶遇的關係)的影響力量時,提到在建立弱連結時,因為依靠著稀少的接觸機會,因此第一印象相當重要,而些微的誤解,也許就讓這股弱連結因而無法產生。對照回上面龍馬見勝海舟的情節,好像也有若干相似。

 

而在網路時代,個人在網路上的一言一行都有跡可循,甚至不需要見面,別人就可以對自己產生某種“第一印象“。也難怪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GoogleCEO Eric Schmidt都曾提醒年輕人要注意不要因為年少輕狂,在社交網路上發表放浪行骸的內容或導致之後悔恨的言論,以免將來後悔莫及。

 

所以,雖然透過網路發表言論看似自由,但想到可能的影響,在網路上的言行豈可不慎乎?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