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而不學則殆--談閱讀

by - 晚上9:17

 

 

我每個月平均都會花三四千元買書或雜誌。

 

雖然每天花在讀網路上的文章與資訊的時間已經不少,但是我仍然認為書(雜誌)是吸取知識中不可或缺的管道之一。主要的原因是,作者在寫一本書的時候,會把他想要傳達的內容透過比較結構化的方式呈現,也因此對於吸收與理解會比較容易。而且書隔一段時間重讀,每每因為不同的經驗累積或思考,體會與獲得也會有所不同。相對來說,讀網路上的文章,也許時效性會比較強,但是在完整性與有結構的呈現上就比較難做到。

 

就像我剛剛讀完一本新書超級關係 Superconnect(時報出版),書裡在探討在人際網絡中「強連結 Strong links」、「弱連結 Weak Links」與「樞紐 Hubs」的關係以及分析「弱連結」才是活化網絡產生網絡效應的力量所在。雖然因為從事社群經營工作的關係,我對這些觀念並不陌生,但是在花了兩天閱讀這本書之後,不僅讓我覺得了解的更深入之外,也刺激了我有許多新的想法準備實驗或者付諸實行。

 

再回想過往的工作歷程當中,很多時候都因為某本書、某個觀念,也許改變了我的想法、也許刺激了我去嘗試某個新領域、也許讓我養成了某些好習慣或是思考方式,因而改變了我的生涯,甚至可以說,讓我的人生走上不同的另一條道路。這個說法並不誇張,我甚至都可以準確的回憶是哪一本書在哪個階段扮演了那轉折點的角色。也因為如此,我始終把閱讀當做是生活裡相當重要的事。(當然,閱讀本身就是件很有樂趣的事,不全然是因為實用的價值而已)

 

子曰「思而不學則殆」,我想學習並不只是在校園與課堂,讀書對現代人來說,應該是更值得持續的一種學習方式,加上一本書的價格以許指相當於吃好一點的一餐或是看場電影,甚至比起許多娛樂例如唱KTV、上Pub便宜得多。所以也因為如此,假日閒暇時光,我總愛找家喜歡的書店在裡面泡上一段時間,離開時抱幾本書走,實一樂也。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  非常支持[閱讀]的想法
    也許現在的資訊太快...年輕朋友很習慣 看標題下結論....
    彷彿失去去閱讀及發現知識的樂趣...
    離開校園,閱讀仍然是很重要的充電工具~
     

    回覆刪除
  2. 觸摸紙張的質感, 和新書的香味, 是滾動滑鼠無法取代的感覺.
    閱讀時的的氛圍,比起坐在螢幕前,多了"專注"這一味... @};-

    回覆刪除
  3. 我沒買這麼多,一個月買兩本,這個月買了蔣勳的"蒼涼的獨白書寫 寒食帖",與朱振藩寫的"識相".
    我希望女友每個月也買兩本書,然後看完互換,也了解彼此閱讀的東西,進而有共同的知識或更深入了解對方在想什麼.
     
    但我剛問她何時要賣書,她跟我說沒空................. :((

    回覆刪除
  4. 如果這篇可以給個讚,
    那我還真想按下去咧!!!
    很同意這個說法,
    因為我也是個重度需要閱讀的人,(衣服可以不買,書~~絕對不行!!!)
    很多的想法和價值觀也都是透過這個閱讀習慣而"慢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