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上的iPhone當作一部35mm相機去拍照吧-- 三井公一 《愛戀 iPhone 攝影集》

by - 中午12:32

 

 

近來一些朋友問我“你最近都用哪一部相機拍照啊?“,我都會尷尬笑笑“哈,iPhone 。“

 

的確是,我好像很久沒有特別帶相機出門拍攝了,但是並不表示我沒有在拍照,只是用的都是iPhone

 

愛戀 iPhone 攝影集》攝影集的作者三井公一也在書裡這樣寫道「堅信您手中的iPhone 就是一款“相當於35mm定焦鏡頭的相機“,把它放入您的口袋,出發到外面的世界去(拍照)吧」。而《愛戀iPhone 攝影集》則是集結了三井先生的iPhone 攝影作品,整本書以照片為主,定位是不折不扣的攝影集,只有在書後有幾頁是作者對於自己的iPhone 拍攝心情與心得做了一些闡述。而除了本書的作品集結之外,作者也在日本東京的EPSON Imaging Gallery, epSITE舉辦過以iPhone 拍攝之作品攝影展。

 

在看這本攝影集時,一邊回憶起我自己用iPhone拍攝的經驗,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有些照片,如果不是用iPhone的話,也許就拍不到/不想拍了吧?也許是場景(例如捷運上人擠人),也許是心情(我想除了美食部落客寫食記,通常應該不會在佳肴上桌後還一定要大費周章拿出相機來拍吧)。因此的確有些畫面與照片也許是因為有了iPhone 之後,才有機會留存下來的。

 

而透過iPhone 拍攝、做影像處理,甚至即刻上傳到網路相簿或攝影社群平台,以及其他人當下立即的回饋交流(按讚或者回應),我想也助長了許多人更樂於用iPhone 拍攝的心理吧?除了把自己拍攝的照片呈現在他人面前之外,也可以看到其他人拍攝的好照片,讓“拍攝→展示“的過程大幅度的縮短了,這對於拍攝者來說,也是更多交流的開始。

 

也許綜合上述兩點來說,iPhone 除了為行動電話開啟了一個新紀元之外,也替「攝影工具」打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天地,甚至可以說是攝影的另一次文藝復興也許也不為過,當越來越多人都因為iPhone而踏入攝影的世界,不論後續他是繼續用iPhone拍攝,或者進而採用其他的攝影工具,無形中都為攝影這件事,注入了許多新的可能性。

 

你也有iPhone 嗎?你開始把iPhone 當作是你的拍攝工具了嗎?你開始習慣那種不必在意手上帶的是什麼相機、裝的是什麼底片或鏡頭,只單純的Point & shot 的隨性拍攝嗎?也許iPhone 的科技與設計所帶來的簡潔,會讓我們更專注於畫面與當下的感受,進而拍出更多樸實、深刻,有感覺的好照片。而每個人手上的iPhone 都一樣,想裝什麼樣的程式也都自由自在,在少掉了器材的差異之後,一張照片是否動人,靠的就是拍攝者的眼與心,對真心愛攝影的人來說,這不是也是一件蠻不錯的事嗎?

 

(因為開本比較小不易掃描,且本書剛上市還蠻容易在書店看到,因此我就不掃描附上例圖了)

 

 

愛戀 iPhone 攝影集

 

作者:三井公一
譯者:張書芬
定價:NT$ 360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遺留在愛情海的心~2010年12月28日 上午9:25

    嗯~瞬間的感覺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