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症

by - 晚上10:46

 

 

最近經常在下班後,陷入一種失語狀態,不只是說話,包含寫部落格也是。

 

我說不出話,也寫不了東西,彷彿喪失了言語的能力、溝通的能力。

 

但並不表示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念頭不停的在腦子裡轉啊轉的,但是我卻失去了把它們組合彙整表達的意圖或能力。

 

也許這是一種彈性疲乏吧,在白天用得太過的,在夜晚自然的保護機制啟動,於是暫時失去作用,像是保險絲因為過熱,斷電,停止。

 

這個時候難免會想起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裡,事情就完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也非常正確。

 

但是很遺憾,我們的語言終究還是語言,我們住在只有語言的世界。我們只能把一切事物轉換成某種清醒的東西來述說,只能活在那限定性中。不過也有例外,在僅有的幸福瞬間,我們的語言真的可以變成威士忌。而且我們──至少我是說我──總是夢想著那樣的瞬間而活著。夢想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該多好。」

 

只是,這樣的幸福瞬間,在最近似乎很少出現啊。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找尋真實的自己~~2010年12月18日 上午8:32

    太累時,偶而放空是需要的.
    所以,學習如何讓自己的狀態保持off 或on, 真的很重要.
    若真的"無語"可po
    光是照片
    也夠支持你的網友
    一飽眼福.
    甘巴爹!!

    回覆刪除
  2. 洗個熱水澡,早點睡吧!
    好好休息一下吧!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