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的馬拉松 --「每日一博」滿一季了

by - 晚上11:39

 

 

不知不覺到11/27已經連續寫了三個月的部落格,一年已經過了1/4(可惜昨天斷了一天)。

 

當然,這90來篇文章裡自己覺得滿意的其實很少,讓我持續下去的是一句有關創作的名言「妓女不能靠性慾接客,作家不能靠靈感寫作」。倒不是我自己欠缺自知之明高攀了「作家」兩個字,而是既然替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每天都要更新部落格〞,那麼同樣的不能依靠靈感之有無,每天就是要寫。

 

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收穫?坦白說,我依然還是不太確定。與其說收穫來自〝寫部落格〞,我倒是覺得是〝每天持續〞讓我的獲得比較多。強迫自己每天要想出些能寫成文章的的idea,在忙碌中擠出時間寫,無可諱言絕對是一種精神方面的訓練。也許可以說,是一種不耗費體力的精神馬拉松。

 

我當然也會好奇到底看到這些文章的朋友們感覺是什麼呢?除了有留下回應的朋友讓我可據以得知之外,我其實是無從猜想的。這一點也更像是獨自一人跑在路上,旁邊沒有其他的選手可以作為對照的基準,我只是持續的往前,只剩下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自己給自己的考驗。我調整我的呼吸與步伐,試著一點一點的持續跑著。有些時候像是慣性的規律,有些時候則難免步伐沈重,有時候想索性就停下來吧,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思量,但是我盡可能排除掉那放棄的念頭,繼續一天一天的寫。

 

當然,一定有一些是自己也不滿意的點,我想應該就是可以用來寫部落格的時間不多,以至於有些需要靜下心思考或是找資料才能寫的題目總是放在待辦單上,甚至有一些也許過了時效性因此只能放下不寫,白白浪費了一個題目。接下來希望每個星期至少週末兩天寫的題目花多一些時間好好寫,不要只是雜感雜記。也在思考要不要挑一兩個主題長期經營呢?相機?網路觀察?還是模型或玩具?還沒有答案,也許再想一想。

 

上星期跟同事討論公事時談到部落格的定位,我說〝也許可以用類似「在部落格,我把自己秀給世界」的說法吧?不管那個世界是小到只有自己的朋友,或者是有相同興趣但是素昧平生的同好,還是真的就是全世界。部落格像是〝我〞與世界之間的介質,靠它才可以讓我呈現在世界之前」〞

 

有本談寫作的書《關於寫作,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書名的含意是作者小時候有一年暑假,他哥哥一直到最後一天才開始寫作業,其中的鳥類觀察讓他哥哥因為心急加上根本沒有認真,所以進度很慢且很焦慮。這時爸爸跟哥哥說「你現在只能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慢慢寫」,作者借這個小故事談「持續」的重要。我想,我也還是會〝一隻鳥接著一隻鳥〞的繼續下去。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 持續 ]
    這是一句多麼鼓舞人 . 卻又沉重的話語 .
    但 許多夜裡 . 謝謝你 .
    總是 無私的在此 .
    把自己攤現在這個平台上 .

    我持續地在半夜 . 在清晨裡 ...
    閱讀著 你寫的文章 .

    像是 跟跑馬拉松式的 .
    總是 在固定時間裡面 .
    隨著 教練的腳步前進 .

    :)

    回覆刪除
  2. 那"作家"是英國文學家毛姆嗎?

    回覆刪除
  3. 老查,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4. 買貴退你差價2010年12月1日 下午4:03

    有的時候靈感來了,但是手邊正在忙事情,好不容易要提筆寫,但是靈感又消失了

    要連續90天每天一(搏)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
  5. 用力替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