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後小感

by - 晚上7:38

 

 

選舉後的第一天,看到有朋友提出一個有意思的議題〝為什麼選前在網路上感受到的氣氛,與實際的結果大不相同?是表示網路與真實世界是兩個平行的存在嗎?所以即便網路操作的再成功也沒用?〞,對於這一點其實我有不同的看法,剛剛見到Twitter上有位朋友@puppydad 發了一段我蠻認同的話「此外,選後對於網路草根力量與選舉結果的落差,似乎有些失望與懷疑的聲音;此點請容我有不同意見。竊以為,網路在此次選舉過程裏,已經發揮正面的力量;而且,未來的力道只會越來越強、越來越重要,對於此點,我尤其樂觀」,就延續這一點稍微說說我的想法。

 

來看看幾個問題--

 

1.        在社群媒體上的操作,是否真的能產生影響?

2.        五都市長北藍南綠的局面看起來似乎沒有改變,難道這樣的結構真的牢不可破?

3.        雖然看到許多對現況的不滿,但是仍然幾乎都是原執政(黨)連任的情況,表示大家不滿歸不滿,但還是抗拒改變?

 

我想這幾個現象也許要更深的想幾件事

 

1.        選舉結果贏一票也是贏,所以看似輸就一無所獲。但是得票數、得票率的消長,也許可以看出更實際的效應。

2.        社群媒體裡,由於每一個參與者除了傳遞訊息外,也同時產生訊息、為訊息加值,或減損/扭曲訊息,因此除了觀察訊息量之外,訊息的「質」也應該納入觀察,甚至「質」的影響效應會大於量。

3.        更進一步來想,在社群媒體上,是訊息重要,還是感受重要?

4.        感受會不會影響在社群媒體上的訊息流動?甚至影響參與者願不願意主動發送訊息?

 

寫的有點生硬隱晦,其實是不想要在這個時候太直接的舉例。不過我試著用一些情境來形容假如我看到我的朋友們政治立場與我不同,我是不是一定願意冒著吵架的風險去表達我的看法進而溝通?假如我看到某些人用我不太接受的tone & manner傳遞某則訊息,會不會讓我根本不想聽或聽不進去?假如我感覺對方的姿態過高(例如讓我覺得他的意思是只有笨蛋才不同意他),心理自然產生的抗拒會不會阻礙我接收訊息?如果看起來像是小圈圈裡自己人的互相唱和,會不會反而難以影響圈外人?而在社群媒體上的互動,到底北風(爭執論戰)會贏,還是太陽(溝通影響)會贏?上述這一些也許會是我看這次選舉過程與結果時,更想細細思考的點。

 

但是我相信一件事,每一次的選舉過程與結果,都是台灣民主過程中很好的歷練,我相信這一切是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的,正如我今天在Twitter上回覆好友@kenworker 的一段「昨天不知怎地想起十幾歲時看到電視螢幕上朱高正跳上主席台的畫面時心裡的震撼,那時還有萬年立委國代。我不知道台灣走的算不算快,但是始終我們已經走到這裡,跟那個時代已經大不相同

 

是的,我相信台灣,也相信同在這一片土地上生活的每一個人會共同找出讓台灣更好的生活方式。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D> ~身為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應該培養更高的民主素養~~

    回覆刪除
  2. 選過了總也要過日子, 期待這四年政府能有些省思, 不要老是以天龍人的角度看台灣......
    PS : 或許那顆 "神奇的子彈" 發揮了很大的化學作用, 但是媒體對 "暴力問題" "治安問題" 完全不討論, 對無辜受害者也不見報導, 只針對政治問題大做文章, 哎~ 該說什麼?

    回覆刪除
  3. 我的想法
    有空請看看

    回覆刪除
  4. Spiral of Silence still existing on web, however web2.0 reflect more local voice. We are changin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