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理想無所畏懼的拼搏著 - 小說《官僚之夏》讀後

by - 晚上7:11

 


 

雖然比較早知道《官僚之夏》有日劇,但是反而先讀完了小說。

 

官僚之夏」是日本作家城山三郎所著,原名「通產官僚們的夏天」,先連載於日本《周刊朝日》,一九七五單行本問世,1996NHK首次將其拍成劇集,2009年七月日本TBS「周日劇場」重新搬上銀幕。

 

和《不毛地帶》類似,《官僚之夏》也是本自於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開始經濟復興年代(大約1955~1973)的真實故事改編。描述通產省(通商產業省)的一群官員們,如何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勞心勞力制定政策的經過。

 

比起《不毛地帶》,《官僚之夏》在細節的描寫與人物刻劃上是簡單了許多,不過透過對幾位主要人物的鋪陳,仍然讓讀者可以一窺在那個一切亟待復興的年代裡,有抱負與志氣的官員如何以一己之力推動國政的豪情與堅忍。雖然其中有些作法未必適合現在,但是也可以讓我們想想,在那個幾乎是百廢待舉的年代我們都可以走過來,奠定一段富庶時代的基礎,那麼雖然看起來眼前問題重重,但是人的素質高過當時,擁有的財富超過當時,科技與資源超過當時的此際,我們又為何需要擔心畏懼?

 

下午讀完之後,我在Twitter上發了一則

 

讀完小說「官僚之夏」,在想不論是哪一個時代,什麼地方,總是有人懷抱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無所畏懼的活著,不管時代的巨風往哪個方向吹

 

比起太過浪漫的英雄與傳奇,我反而更加認同這種靠一己之力做自己認同的事,無論是否真的建功立業,改變了時代與世界,但一生無悔的男人。

 

有意思的是,小說裡的官員雖然主要都是以通產省課長(後逐步升為次官(次長))的風越信吾為首,每天「無定量,無止境」工作,燃燒自己的精力與健康的官員為主,但是仍然有一位以追求生活與工作間平衡,無視其他人眼光的片山泰介作為對照。在小說的結尾風越派逐漸凋零(英年早逝或遭流放),片山則代表另一個時代的興起。但是,是否也預示了當那種拼搏精神雖然看起來在富裕年代已經不合時宜,但是始終在沒有了這樣的精神支撐之後,難免會盛極而衰?

 

總之,在這個略帶徬徨的年代,也許讓我們回望過往,或者可以從那個艱困時期裡,重新找到力量。

 

官僚之夏

作者:城山三郎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