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難為

by - 晚上11:36

 

 

最近在「當主管」這件事情上,自己覺得碰到一些瓶頸。

 

其實也不是發生什麼問題,主要讓我持續思考的可以歸為幾大項

 

1.        如何帶領團隊突破既有的大環境因素的限制

2.        如何更有方法與進度的訓練與提升部門同事的實力

3.        如何“因材施教“的用對的方法去帶不同的人

4.        如何持續創造讓部門同事感到有成就的工作動機

5.        雖說「瑕不掩瑜」,但是仍需要把同仁日常細節未盡完美之處設法改正

 

上星期和一個前同事吃飯,聊到他的近況。他說現在的老闆很嚴格,所以大家開會都很緊張,且私底下也不敢跟老闆提什麼想法,因為很容易就被罵沒想清楚,不成熟。所以他的部門之前已經陣亡了幾個人。

 

我說這樣的老闆帶領下,耐的住的人也許進步會很快,可惜我做不來這樣的老闆。

 

前同事回說也許要取其中吧(我想我在他眼裡應該是個寬鬆的老闆),兩種模式都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說也許吧,只是因為我的工作成長過程裡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被丟去做一件新的事,沒有什麼師父帶(過往工作裡我經常是是孤狼一匹,或是直接就帶部門了),所以也沒能學會怎麼當個好師父。

 

我想,我的管理方式說起來只是幾點儘可能的把我思考事情的邏輯去教會我的同事、部門哪一個人就算犯了什麼錯,我不會特別偏頗誰,也會一併承擔。而每個人如果有想法,只要能說服我,我也都願意給他資源和機會。

 

女友最近也比較了解我的心情,因為前一陣子她的工作也轉換角色成為一個部門主管,要帶幾個人,所以近來約會,兩個人話題都是在交換在帶人的甘苦與心得。

 

想想也只好苦笑,雖然我早就打定主意不結婚不生小孩,但是只要為人主管,很多時候操的心還是少不了的,只能想辦法扮演好這個角色了。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待人與帶人真是一個高深藝術學問,很欽佩你有一棵熾熱誨人不倦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