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

by - 晚上11:26

 

 

這兩年,在書店經常都可以看到「OO出版社特展」或是「晒書」之類的折扣活動。

 

所謂「晒書」,簡言之就是清倉大拍賣。NOO元、5折、6,各種折扣與低價都有。

 

會有這樣的活動,可以想見是因為要出清庫存,出版社也要拼現金。不過想想也蠻傷感,一本書包含著作者(譯者)的心血、編輯與美編的的編排潤飾、印刷廠的精工印製、通路商的運有輸無,但最後卻落得平價賤售,唉。

 

看到這種情景總覺得,書若有知,一定也會覺得難過吧。彷彿也有階級差異似的,有些書可以再版數十上百次,狂銷幾十萬本,有些則淪落到拍賣場,希望被撿便宜的愛書人帶回家。

 

別說是舊書了,有時連新書剛上市時都已經貼上了79折的貼紙,就像前天我從誠品帶回家的兩本新書也是,不是我為了便宜而挑折扣書買,是一上架就打了折。回家後我總會小心的把折扣貼紙撕下,總覺得書的封面上大喇喇貼著這樣一張貼紙,難免有“斯文掃地“的感慨。

 

前一陣子有讀到出版社在倡議希望可以立法規範通路對書籍打折的範圍,基本上我可以了解出版社不希望書籍落入削價競爭的心理,但是我也必須說,現在看到的書市折扣景況,如果沒有出版社的“配合“,通路是沒辦法自己吸收這些折扣的。出版社也許會說是迫於無奈,甚至會承認為了配合這樣的玩法,只好把定價標高之後再用折扣去吸引讀者。但是我在想的是,如果真的立法規定書不可以打太低的折,出版社是否又真的會把以往標高的定價回歸到所謂的正常價?還是已經進袋的既得利益未必捨的吐出來?我對這一切沒有答案,不過只覺得對出版社來說,好好的挑書、作書,以及用跟的上網路時代的方式好好行銷也許才是王道,至於要不要限定書價,我想還是讓市場來決定吧。

 

其實買書對我來說是不需要多想的事,想想一本兩三百元的書,除了是作者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心血之外,也可以陪伴我們好一段時光。而一些實用性主題的書,也許教會了我們一些事,也許改變了我們的觀念,若以投資報酬率的眼光來說,比起其他的花費,其回收算是高的。至於買了這麼多書有沒有時間讀,倒是其次的問題(也因此家裡滿坑滿谷都是書,感覺地板都要下陷了 :P)。不過有時候不需要每本書都要精讀,翻過看過,記得一些重要的觀點,當需要時知道去哪本書找就行。「印在紙上的東西就不需要背」一向是我這懶人信奉的真理。更別說去做讀書卡片或筆記了。也因為如此,不像別人讀得這麼通透吧?反正只是為了自娛,得失也沒那麼重要。

 

不論如何,我想閱讀該會是我此生不會間斷的樂趣,而手上捧著一本內容好、書封與版面經過適切的設計,印刷精美的書,感受那集合了眾多創作者巧思的結晶,一樂也。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彰化半線武苑-德國黑背2010年11月8日 上午8:43

    買書來看和上網查閱資料ㄉ樂趣就是不一樣!!在翻書與閱讀間更能靜心靜力~!小弟也很喜歡買書~喜歡閱讀!!ㄏ~但不見得每本都讀完,而且有些會跳頁讀!!這是小弟ㄉ讀書方法!!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雖然我常上網找資料看東西,但是與“讀一本書“的樂趣是不衝突的

      刪除
  2. 想必你也是個愛書人

    回覆刪除
  3. good ~ =D>

    比看電影 好 ~ @-)

    祝福你 .. 書中自有顏如玉 ~ I-) .......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