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由楊淑君事件引發的“反韓“風潮想起

by - 晚上9:06

 

 

這兩天因為亞運女子跆拳道楊淑君遭取消資格事件引發“反韓“風潮,我對事件本身因為所知有限,不敢妄言,但是對於“反韓“這件事,倒是讓我想到一件往事,進而有些感想。

 

大約20年前,我跟當時的女友有一次因為一件事情幾乎冷戰了半年。事情的起因是,有一天我請她去吃當時算還蠻新鮮的「聖瑪琍」(那時是有餐廳的),在湯剛剛上來時,我順口說了句你知道聖瑪琍原來是日本的連鎖餐廳嗎?“,聽到這句話,我女友當下說“我不吃了“,我很訝異,問她“為什麼?“,她說“我討厭日本人“,我更奇怪“為什麼討厭日本人呢?““因為他們侵略過中國“她答,我就說“我覺得你這樣很沒有道理,一是現在開餐廳的這些日本人跟當年的戰爭也許都已沒有什麼關係。二來,我想你家裡的Panasonic電視、象印熱水瓶與日立冷氣也都是日本的廠牌甚至是日本生產的。我不是說因為這樣你就不能討厭日本人,而是,既然你在其他的產品上會肯定日本產品的品質,那麼為什麼在吃飯上會有雙重標準呢?而且如果是這樣,大概國與國之間應該都要鎖國不相往來了“沒想到這一說惹惱了她,加上我也是個倔脾氣,所以後來就冷戰了好一陣子。

 

我想我當時只覺得“把某些人的過錯延伸到整個民族甚至是他們的子孫共同負責“是說不過去的事。如果真的要這樣記仇,那麼這世界上大概沒有哪幾個國家可以和平相處了,要不曾是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關係,要不就是曾經交戰,或者是A國透過革命而推翻B國統治獨立,甚至以這樣的邏輯,中國應該與主要的大國都誓不兩立才是,因為曾被八國聯軍攻打。若真如此,人類的文明不可能因為交流而進步,反而該會陷在不斷的仇視與征戰中。

 

這一次的亞運事件之所以會引發“反韓“,一部份原因當然是韓國人過往在運動賽事所長久累積讓人無法認同的做法(就像在電視裡我們看到一些以往有類似遭遇的領隊或選手的經驗分享),再加上楊淑君當天所受的委屈透過轉播讓國人親眼共睹,是可忍孰不可忍?我絕對贊同要討回公道,替楊淑君出口氣,維護台灣的尊嚴。但是如果延伸到去蛋洗韓僑學校泄憤,或是要韓國人滾回韓國去,或是把所有韓國人視為仇寇恣意謾罵批評,似乎就是因為楊淑君受到不公道的待遇,因此就要讓其他與此事無關的韓國人也要受到不公道的待遇才行,我想台灣人一向以自己的文化水平、人情味自豪,在這件事上似乎該想想這是不是台灣人應該有的表現與作為。

 

我想說的是,受到不公道的待遇不該是讓我們做出不公道的事的理由或藉口。我們無法替別人決定他的水準與作為,但是我們絕對可以決定自己的水準與作為,這才是真正身為人的尊嚴。

 

我想這些雜感也許在某些人看來會不太中聽,我只想說「但憑你的良心判斷與行事」,如果在你的良心評斷後還是會讓你有想找人泄憤的舉動,我亦無言。


 

You May Also Like

10 意見

  1. 同意您的論點,理性、邏輯...。

    回覆刪除
  2. 認同+1
    可以不喜歡某些國家
    可以不買某些國家的產品
    不論是基於產品品質、品牌形象、行銷服務
    或單純就是沒好感
    就是不要遷怒
    至於新聞裡把X國電腦顯示器拿起來砸的商家
    基本上我是將其視為一種廣告手法

    回覆刪除
  3. 可以討厭韓國,但不可以討厭韓國人
    我也認為蛋洗韓校太過分
    綠營說到總統府抗議碼的軟弱更錯誤
    我認為這事不要牽拖藍綠
    要抗議應到韓國的在台辦事處

    回覆刪除
  4. 你很理性
    我也是如此看法
    只怕有些表面好像支持楊淑君的人
    其實只是藉這次機會來[消費]楊淑君而已
    因為只要公開談論這個事件, 好像都會受到關注....
    我們可以不喜歡韓國人, 但行為真的要理性......
    不要借題發揮, 更不要像戰亂時, 土匪那種趁火打劫的行為
    把自己不當的行為合理化, 都說是在支持楊淑君......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很多店家打出"拒賣韓國人"的標語,其實只是為了招睞更多人去她那邊消費罷了...

    一切都是商業考量...不過這種挑起種族仇恨的商業行為我覺得很不齒 X(

    回覆刪除
  6. 愛國可喜
    民粹大可不必

    回覆刪除
  7. 我.....也不買韓貨耶 :P

    但是我喜歡made in Japan 的東西唷  
    雖然我也有被歷史影響,但是我是絕對尊重 made in Japan的玩意兒的  
    這樣應該也還算沒牽拖太遠吧 :-S

     

    回覆刪除
  8. 這件事讓我跟許多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韓國跟韓國人的事,國外媒體也沒有提到韓國,台灣的媒體卻一直主導著一股反韓潮流、卻忽略了真兇。

    回覆刪除
  9. @。@恩恩!很有道理~

    台灣畢竟是小地方~
    但是大家很有自己人的意識!
    所以才會比較激動吧~

    不過還是要冷靜一點!

    回覆刪除
  10. 楊淑君事件雖然不完全是由韓裔裁判所造成,背後仍有中國以及韓國的世跆盟撐腰,但這個事件只是最後一根稻草,台灣的反韓情緒也不是單單因為這事件造成的,韓國在國際上所表現出的不齒行為其實早有來之

    雖然罵韓人丟雞蛋不是合理的行為,但相較於其他國家一遇到類似的事件動輒就會有血腥衝突或暴亂,台灣這邊僅僅只有丟雞蛋已經算是輕微很多了,更何況之後還有政府動員警察加強巡邏以及透過外交部發言呼籲國人自制的聲明,以及國人內部自我檢討的聲音也都不絕於耳,從這些事後動作在在可以顯示出台灣的人情與理性和平面

    但是韓國方面呢?從數十年前的台灣退出聯合國開始,韓國就不斷在國際上使出卑鄙無恥的動作與手段,處處打壓我國在國際上的處境,其行為簡直是中共的走狗小弟無異
    若是韓國也是自詡為文化文明之國,但怎不見韓國方面有國人發出自省活動,也不見政府出來制止官方會非官方在國際上的無恥行為,甚至還默許裝傻,難道這樣就是合理的嗎?

    因為台灣人比較有人情味比較講理,所以讓這個所謂的"文化"大國處處以卑劣的手段欺負也無所謂?反正我們也沒加入聯合國,沒什麼邦交國,沒人會理你,所以被欺負了也只能像某位失言的官員所說自己要吞下來?

    當然我知道格主文中沒有這樣述說,但想請問的是,文章中只有提到要國人理性自制,不要一味的反韓,但卻沒提到該採取怎樣的策略或行為看待韓國或韓人,才不會讓國人自己感到受委屈還悶不吭聲又能討回公道,同時也讓韓國方面種種的不良手段得到抑制?

    沒記錯的話,幾年前在美國也發生過韓僑的校園槍擊案,一個韓僑留美學生拿衝鋒槍進入教室瘋狂掃射,還寄自拍的影片給電視台恐嚇。當時美國也是一片風聲鶴唳,對韓國人也是特別抱持著戒心,甚至其他留美的亞洲人都受到波及,所以當時在美國的亞洲留美學生也只能保持低調

    相同的,雖然台灣也有其他與此事無關的韓人在台,但他們自己也該心知肚明這時候更要保持低調緘默,同時自己也該反省為何自己國家的政府或組織為何老是使出一堆卑劣手段,不管是運動、文化或經濟上,而他們的人民仍然容許這樣的行為,該反省的不是只有台灣人而已,更該反省的是韓國政府以及全體人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