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by - 晚上9:48

 

 

說起來,如果半工半讀不算,我也已經工作了17 年多了(加上工讀已經有超過20 年的工作資歷了)

 

最近常常在想有關工作的事,今天早上不知怎地想起了我第一個主管,進而回憶起應徵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往事。

 

那是一份雜誌編輯的工作,我在學校學的是企管,本來跟出版沒有任何淵源。不過因為那是一本結合了動畫、漫畫與模型的刊物,我是他們的忠實讀者,看到徵人啟事,心想硬著頭皮應徵看看。

 

接到面試通知,因為從來沒去過雜誌社所在新店那附近,也不知道從內湖過去需時多久,於是我決定在正式面試的前一天試搭一次公車量量時間,免得遲到。

 

搭了一個小時左右,終於到了景美,循著從地圖上查到的走法走了20分鐘找到地方。辦公室在六樓,我心想,既然到了,不如上去看一下,先張望一下門面如何也好。

 

一般電梯上去應該另外還有門口,不過電梯門一開,我就看到櫃台,而總機小姐抬起頭問我“請問找哪位?“

 

….對不起,我是明天要來面試的,只是先來看看因為要估算交通時間,不好意思

 

你可以進去看看沒關係啊““喔,好

 

我硬著頭皮走進去,隨便張望了一下就走了,心想,他們一定覺得這個人很怪,真糗。

 

第二天,約的是早上九點,因為怕會遲到,一大早七點我就出門了,到景美才八點左右,我在車站對面的麥當勞邊吃早餐邊等,想說時間差不多才過去。八點五十五分,我走進了辦公室。總機小姐還記得我昨天來過,說“請稍等,我找他們部門的人出來“。

 

出來了一位先生“不好意思,我們主管跟您約早上九點,但是他忘了他今天有個重要會議要開,我們早上八點有打到您家想跟您改時間,但是您好像已經出門了。您是要等他開完會還是您先回去,我請他再跟您約時間?“他這樣跟我說。

 

我心想來一趟要這麼久,不如等一等。結果一等就等了一個上午,主管中午12點才開完會。

 

要你等這麼久真不好意思,我請你吃午餐邊吃邊聊吧?“主管說“不好意思耽誤您吃飯時間呢!“我說“沒關係,是我不好意思跟你約錯時間,要你等了一上午。“

 

邊吃邊面談,談得還蠻愉快的,主管當場決定錄用我,不過還需要跟總經理面談才算確認。

 

你要不要明天再來一趟?因為總經理下午有約,不知道要談多久。““沒關係,我可以等“(其實是怕明天還要再跑一趟,來回又是三小時)

 

一等,又等了一個半小時。

 

也許是聽說我從早上九點一直等到下午,我的耐性讓總經理覺得這個人雖然沒有經驗,但可以試用看看吧,總經理當場也決定錄用我,第二天,就開始了每天通勤來回三小時以上的上班生涯。在這家公司我前後待了四年,包括兩年外派到香港。也許可以這麼說,這第一份正式的工作,為我後續的工作生涯,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不只我因此踏入出版這個行業前後做了近八年,也讓我有機會由出版跨到網路書店,一腳踏進電子商務的世界,進而成為網路這行業的工作者。

 

回想起這件往事,我慶幸的是,我到現在,對工作還保持著那時的初衷。

 

也許我不一定有顯赫的資歷,也許我學歷不耀眼,但是我對於工作,始終態度是尊重的。

 

我希望我能一直保持這一份對工作的初衷。


 

You May Also Like

5 意見

  1. 其實 . 我也是因為 你的工作態度 . 而被感動 .
    你熱情在工作上 . 始終保持著尊重的態度 .
    使我不得不深深的佩服 .
    :)
    ( 很開心 . 跟你認識這麼久 )

    回覆刪除
  2. 也許我不一定有顯赫的資歷,也許我學歷不耀眼,但是我對於工作,始終態度是尊重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一個好榜樣 !

    回覆刪除
  4. bravo!!
    我工作已30年
    前後只有換過一次工作
    不應該說第1份工作做了20年太久了
    換到博物館工作也過了10年

    回覆刪除
  5. 對工作抱持基本的尊重態度,這件事~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