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刊一週小記

by - 晚上10:33


 

 

上星期,部落格「休刊」了一週。

 

沒什麼原因,只是很突然的覺得「我不想寫了」,或者準確點說,是「我不想繼續在不管那天有沒有靈感、有沒有時間、有沒有心情的情況下,硬是逼自己每天寫部落格」了。

 

當然,所有習慣的建立是困難的,但是荒廢卻是簡單的。而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也是在一開始立下「每日一博」的目標時可以預見的。但上星期不知為何,我決定放任自己試試看,不做說明,沒有解釋,欠缺理由的就讓自己放下、中斷、停止每天的部落格更新。

 

其實上星期並非全然沒有東西可寫星期二去聽哲斌兄談他反對新聞被廣告置入的心路歷程,星期四收到了在拍賣上訂購給我的E-P1使用的C-mount接環以及兩顆廉價的C-mount監視器鏡頭(25mm f/1.4, 35mm f/1.7),星期五拿到友人延之兄借測的Olympus E-PL2,星期六去看了電影「麻辣女強人」,其實都可以整理成部落格的內容,但是心裡就是有一個聲音「我不想寫,不想追著12:00的〝死線〞寫東西,不寫不寫不寫」,所以雖然這些都是好題材,但我還是沒有更新。

 

那如果你要問我,有發生什麼特別的變化嗎?我必須說,沒有,真的沒有。

 

從部落格的流量來看,發現即便我一星期沒有更新,好像也沒有太大差別,從「站長工具」的統計圖來說,基本上是持平的。(見下圖)

 

 

 

 

也沒有人特別來詢問我「怎麼都沒更新?」,唯一一個也許相關的回應是網友Sophie留在1/18號的一則回應,大意是他覺得這個部落格的一些文章對他來說是有幫助的,至少他是看了我的文章才去讀了《興趣無用論》,因此希望我可以繼續寫部落格。在這裡當然要再次感謝Sophie的鼓勵與支持,不過除此之外,似乎我一週沒更新,也並沒有為誰帶來很大不便,世界依然運轉如常。

 

就我自己來說,我的確享受了一星期從容的生活,不必忙著在加班之後、參加活動之後、陪女友好好吃餐飯看電影之後,還得忙著找有網路、有插座、有桌面的地方去趕在一天結束前更新部落格,心態上輕鬆了許多。

 

所以也許有人會問「所以你的每日一博計畫就此告終了是嗎?」,坦白說,我不知道。就技術而言,在上個星期沒有理由的停寫一週之下,這個計畫坦白說是已經失敗了,因為沒有如當時期望的持續不輟。而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人在乎的情況下,似乎也沒有外在的,非繼續每日一更新的理由。

 

只是,也許可以這麼說,某個程度上,如果在這個已經放棄、已經失敗的情境下繼續的每天寫,也許意義和之前硬逼著自己追求著某個形式上的目標不想失敗的情境下書寫,似乎又不太一樣。我還蠻想試試看在沒有了這個所謂的「成功」或「失敗」的影響下,繼續每天做一樣的事,心情與感受會是如何?

 

至於明天我會不會更新,後天會不會更新,我想一切就等到那時再說吧。如同聖經裡說「所以不要為明日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喂,這句話不是這樣用的吧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我肯定是為了想寫而寫,比起之前的為了一個目標而寫,心態上是自由的多。至於會不會影響內容與筆調,也許就讓各位讀者給我答案吧。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一直都在..
    好格不寂寞
    自在的寫吧!

    回覆刪除
  2. 支持:為了想寫而寫,才會欲罷不能!

    回覆刪除
  3. 隨意の愛麗絲2011年1月25日 下午4:29

    是誰讓你跟我們不一樣的ㄋㄟ? :-? :P

    要學習當正常人,不用太計較出刊日 :))

    沒文章放一下你攝影照片上來也不錯。
    無聲勝有聲 ;)

    回覆刪除
  4. 一直都有在看老查的文章,曾經我也想效法老查,來個每週一篇。只是想想覺得,如果只是為了發文而發文,那怎麼寫都乏味。

    坦白說,這個月您的文章就很多是這個樣子啊!

    看到你說不用再趕著每日結束前找網路找插座, 我也是真心為老查開心,畢竟這才是愉快的blogger :)

    多久發一次文不不重要,只要不中斷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經過前一陣子的每日發文,自己的感想是過猶不及都不好.就像今年過年腦子裡有想寫的題目,但是都懶得動手也不是好的行為 :P ,只是就先休息一段時間,調適一下吧

      刪除
  5. 以我自己而言,不是每天都會看格文(例如最近就連著病了十多天),但是因為有訂閱,所以可以挑空兒看。可是對天天寫格文的人來說,有哪些動力或反饋呢?有時候看了一些很有所感的格文也會心虛的自問「我相對付出了什麼,可以分享到這麼多的吉光片羽?」
    有人說,演出者比創作者幸福,欣賞者又比演出者來得幸福。有沒有可能,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感受到了個人獨有的,不可言傳的喜悅甚至密契經驗?
    如果將天天寫格文當作如練功般鍛練健筆而非例行公事,有時只寫一句話有時數千言,隨性中又隱含巨人的腳步,會不會產生蝴蝶效應?
    網路的穿透力如同隱形的翅膀,可以跨越空間的侷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