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部函PTT 「加強管理」八卦版言論!」之我見

by - 晚上10:22

 

 

昨天有一則新聞「教部函PTT「加強管理」八卦版言論!」,大意是教育部行文台大,要求台大對於PTT八卦版的內容「進行檢討與改善」,希望可以「將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的黨工請出學術網路」,「對不符教學及學術研究為目的,且違反「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的言論加強管理」。

 

看了這則新聞,真的覺得台灣政府的「網路化」程度顯然太差,對網路社群的理解以及運用網路與民眾溝通的能力均需要再提升。

 

我想已經有許多網友與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都已經批過這則新聞了,這裡就不再贅述。只想簡單再提幾個點,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好好想想

 

1.        立場對不對--台灣究竟是鼓勵言論自由,還是希望開倒車回到言論管制的時代?

 

2.        說法對不對用含混的方式描述希望台大「進行檢討與改善,「將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的黨工請出學術網路」,「對不符教學及學術研究為目的,且違反「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的言論加強管理」,請問有指出是哪一類的言論、行為嗎?還是希望台大揣摩上意、無限上綱的管制?

 

3.        時機對不對—PTT上有政治言論已非一朝一夕之事,為什麼會在五都選舉前教部突然發此文要台大作管理?

 

4.        期待對不對就算封了PTT,網路上可以做社群交流的平台這麼多,甚至有些也不在台灣,政府是能管得了多少?

 

5.        方式對不對究竟是只圖杜眾人悠悠之口,還是應該讓網友了解文責自負的嚴重性以及網路交流應有的相互尊重與禮儀?

 

我並不是贊同無的放矢的言論或謾罵,但是為了維護言論自由,我寧可用比較寬鬆的角度來看待網路上的多元發言,因為我始終還是相信只要時間夠久,網友慢慢會從社群互動裡發現溝通與良性互動的優點,而群眾自會形成制衡的力量,失衡不會是常態。

 

如果政府不了解在這個網路時代,溝通勝過封鎖、疏導勝過壓制,除了當下引人民議論反感之外,久而久之,也只會讓政府的施政陷入過度封閉、無法了解民意與滿足人民的需要的窘境。與其要求異議份子退出網路社群,還不如政府往前跨一步,開啟直接溝通與對話的途徑,透過「透明化」才能達到讓不正確或誤導的言論沒有發揮的空間的境界。

 

希望不要再看到政府單位再有這種可以稱的上是“愚蠢“的行為了。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如果這是 臉書 , 我想按個 讚 , 並 分享 ......

    回覆刪除
  2. 愚蠢也要時間來改善
    何況
    長官大概沒上過PTT...

    回覆刪除
  3. 用舊時的思維來處理網路的事件肯定是有問題的且得不到效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