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參考的iPhone 攝影工具書--《iPhone攝影極意 特效軟體 X 濾鏡配件完全解析》

by - 晚上11:57

 

 

昨天逛誠品時,看到這本iPhone攝影極意》時,忍不住發了一則訊息「啊,我原本想寫的書有人出了,飲恨」,因為之前的確是想花些時間整理有關iPhone拍攝的內容,也許會作一本書,也已經與《愛上老相機》的編輯怡君談好了。

 

不過雖然如此,悅知文化所出版的這本《iPhone攝影極意》還是應該介紹一下。

 

自從第一代iPhone推出之後,記得看過一篇報導,根據相簿網站flickr統計,目前上傳到flickr上的照片中,若以拍攝器材來分,由iPhone拍攝的照片數居首。表示iPhone由於其拍攝品質與隨身的兩大特性,已經成為一般人影像記錄的主要工具之一。

 

當然,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許多程式開發者替iPhone寫了相當多與拍照相關程式,不論是特殊效果、影像處理、照片分享這些有趣方便的小程式也都讓使用iPhone拍照增加了許多的樂趣。像是我個人常用的Camera kitinstagramcamera bagHDR Pro…都讓iPhone拍出的照片增色不少。而關心數位相機發展的朋友也許有留意到、這些特殊效果功能也慢慢成為數位相機廠商吸引消費者的附加價值,越來越多新機的訴求之一就是「特殊濾鏡效果」。而喜愛這些影像樂趣的朋友不需要花大錢添購新的相機,手上的iPhone就可以做到。

 

iPhone攝影極意》是由日文書翻譯,內容大致分成幾個部份:使用iPhone拍攝的基本觀念、介紹可以用iPhone玩出的幾種攝影風格、26種好用的iPhone攝影應用程式使用簡介、可以用在iPhone上的攝影小道具(如廣角鏡、魚眼鏡等)。就內容來說是相當完整,不過稍微覺得可惜的是,書中的照片也許是因為早期iPhone的拍攝畫素不大,且部份影像處理程式因為硬體(CPU, RAM)考量又會作縮圖處理,所以範例照片大多比較小幅,所以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實用的工具書,少了些攝影集的成份。

 

也許你會問「那老查原本想作的iPhone攝影書是內容大致怎麼樣的呢?」我想免不了會需要介紹iPhone攝影應用程式,相信這也是大多數讀者的基本需要。但是另外一部份,我會希望可以多分享一些照片,以及我個人對使用iPhone隨處、隨身拍攝的一些想法與心情,還有就是雖然程式可以處理的效果很多,但是在“修照片“時可以注意的一些小原則(才不會修過頭或是反而失去了美感)。所以定位上會希望是把「作品」的比重放得重一些。

 

昨天在TwitterPlurk, Facebook發玩訊息後,不少朋友還是鼓勵我不需要因為已經有人出了iPhone攝影書就打消了原來的念頭。不過市場胃納量有限,還是要替出版社著想一下,呵呵。

 

也想借這個機會問一下,您覺得會需要有另一本iPhone的攝影書嗎?如果是,你想看到怎麼樣的內容?

 

 

相關連結

 

iPhone也可以玩Lomo風--iPhone 3G + 影像處理軟體 【Toy Camera】拍攝效果

 

iPhone也可以玩Lomo風(2)-- iPhone 3G + 影像處理軟體 【Camera Kit 】拍攝效果 

 

最好的相機就是你手邊的這一部--《iPhone影像隨行—國際商業攝影大師的iPhone攝影藝術》

 

iPhone也可以玩HDR (High Dymanic Range)效果--影像處理軟體 Pro HDR

 

 

 

iPhone攝影極意-特殊軟體 X 濾鏡配件完全解析》

 

作者:大谷和利、obscure inc.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2日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

  1. Dear BestGuy,

    How about Android Phone?

    因為莫名奇妙心態理由對各式蘋果沒有興趣
    但是卻發現Android phone很有爆發力喔~

    尤其最近讀了一本書《IPhone and IPad Apps Marketing-Secrets to Selling Your IPhone and IPad Apps》
    看到作者另外還有本《Android Apps Marketing: Secrets to Selling Your Android App》
    卻相當失望發現裡面幾乎是一模一樣(我想原稿該不會是用WORD尋找取代功能鍵完成~)
    雖然Android OS比較晚出現/不代表他們一樣

    開放的手機能接觸到各式的使用者,但難度也許也更高..
    哪天你出一定大大給你捧場

    先恭喜你出版《愛上老相機》(原諒老同事沒有跟上腳步..)
    因為我個人是相機殺手(愛買)所以舊相機如山
    如果你做二手買賣我們一定相信你的啦~哈哈(我還是有持續支持Y拍賣啦)

    Erika Huang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7309238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