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迷上老相機(之二)Argus C3

by - 凌晨3:04


這陣子開始在Yahoo!奇摩拍賣上標老相機之後,才想起半年多前有一次在拍賣上亂逛,無意間看到有個賣家專門在賣一些西洋的老東西如打字機、轉盤撥號的電話機等等,作為收藏或陳設算是蠻特別的。當時留意到他的賣場裡有一款古董相機,賣家沒有特別註明廠牌與機型,在說明裡也說他不知道是否還可以拍攝,但是當作擺飾還不錯。

賣家的起標價是$900, 無人出價。我想說就出價$900試試看吧,結果就得標了。收到後一看,感覺蠻奇特的設計對焦的部份是用三個齒輪連動調整、方方正正的外型像是磚頭一樣(連重量都很像)、找不到開背蓋的機關在哪(後來發現只要把固定片用力往下壓就可以開了)、轉了捲片軸但是快門沒有反應(後來發現原來鏡頭旁邊以為是自拍計時器的撥桿算是快門的“發條“),乍看之下,我以為這真的只是個裝飾品,無法拍攝。

擱在紙箱裡不覺就忘了有這樣一件收藏品,直到最近迷上買老相機時才又想起。也許是因為開始對RF相機有些認識,發現原本不明所以的機構現在都知道該怎麼使用。打開背蓋一看,維持的還算乾淨,鏡頭雖然有些髒污,但是經過我把鏡頭拆開來清理,也都恢復了原有的面貌。

好奇的把機身上的廠牌Argus拍賣裡搜尋,發現竟然有幾件類似的商品,原來這款相機的型號是C3,一看價錢,哇!竟然要賣$5,000左右!賺到了!(雖然不知道是哪裡賺到

再搜尋了一下有關Argus C3的相關資訊,知道原來這款相機是美國出產,推出的時間是1939年,一直到1966年停產。共有三種款式,而當時生產的台數似乎相當多,有可能是世界上單一型號銷售台數最多的135相機。在攝影家手札的論壇找到了一篇文章“可以防身的相機,裡面提到C3有765g 重,果然可以用來防身,不愧是七武器之首啊

據說這一部相機在一些電影裡也有出現過,拍賣上目前在賣這台相機的賣家說“哈利波特“第二集裡有出現過Argus C3的身影(沒看那麼仔細),有位bloger 力路在文章“The camera in the movie“裡提到C3在“明日世界“裡也出現過(發現在電影海報上確有出現),看來是因為Argus C3方正有特色的復古外型之故。

還沒機會實際用Argus C3拍照(一想到它近一公斤的重量),不過在拍賣又標到一組專供C3用的黑白濾鏡,看來年後收到可以幫C3開張一下了,呵呵。

(因為自己拍的不好又懶得重拍,所以把網站上找到的C3資料照片也放上讓大家看看吧,見上圖)

後記:早上起床後又看了一下相機,發現鏡頭還是有點塵,繼續發揮冒險精神把鏡頭拆開,差一點裝不回去...果然手還是不要太癢的好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新年快樂~狗年好運汪汪來喔~
    看到不錯的文章跟照片當然要進來參觀一下
    希望你也能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喔~如果喜歡的話可以訂閱部落格聯結喔~

    回覆刪除
  2. :-? 我也想再買一些老相機來玩玩~~
    不過像機有激增的跡象... :D

    這些老相機真不是蓋的,有股迷死人的老魅力~
     

    回覆刪除
  3. 老相機就是有它的味道。老大新年快樂呀!

    回覆刪除
  4. 這武器我也想買一部來防身了~~XD~

    回覆刪除
  5. to小寶:

    拍賣上有喔,不妨去看看,呵呵

    回覆刪除
  6. 印象裡,在"獵殺U571"裡也出現過。

    回覆刪除
  7. 達人你好 我有在拍賣上引用您這篇文章 跟您照會一下 如果不允許的話我馬上刪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歡迎引用,也祝你的相機順利找到買家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