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Yahoo!奇摩「話題人物」李家同校長訪談有感

by - 晚上9:49

 

 

今天Yahoo!奇摩話題的「話題人物」單元,訪談的是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教授。而其中的部份發言如:「大概只有笨蛋才會去看PTT」;「成功的人是不會看facebook。」不意外的又引發了一些網友的抨擊。訪談全文請點此處

 

(坦白說,我除了記得李家同曾經批評過《達文西密碼》是本爛小說因而被網友批之外,有點不太記得他之前是因為做了或說了什麼讓網友常抨擊他的)

 

若仔細讀李家同校長的這篇訪談,整體來說除了有些觀念稍嫌迂腐(例如他認為只有讀書才有前途,興趣不算是一技之長,像是若興趣是畫畫很難依此維生云云其實像是台灣的彎彎或幾米,日本的奈良美智或村上隆都是在畫畫的領域發展獲得成功的例子)外,大致上可以說和一般老人家的想法沒有太大區別(我媽也常有類似的論點)。而像是這一段「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在談韓國的工業技術,台灣應該要多注意。結果罵得人就罵得要命,很恨韓國人。我講的是韓國工業技術,罵韓國人並沒有解決問題。」,你也可以說他算是「就事論事」的。

 

只是,在訪談裡也可以看到,李家同校長似乎不那麼了解網路社群(看得出來也無意去了解),而覺得那只是無聊的人打發時間、玩玩而已的玩意,所以他以他每天看七份國內外報紙舉例,覺得網友應該花時間多吸收資訊,而不是在網路上混。這一點我就不太能同意,因為就我的工作來說,許多新的趨勢或資訊我都是在網路上看國外的部落格或者討論而獲得的,而TwitterFacebook上一些朋友分享或轉貼的資訊,經常讓我很有收穫。

 

只能說,如果從這篇訪談裡讓我會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以下兩點吧

 

1.     對自己不夠了解的事物,切勿因為自己的年齡、學識、經驗、資歷而強做解人,應該要花時間好好研究後才做評論。

 

2.     切勿以偏概全,固然有人也許泡在網路上只是打發時間,但不表示所有常用網路的人皆如此。

 

而在評論李家同校長的同時,我想也很重要的是,提醒自己也不要在其他時間、場合、主題上,犯下類似的錯,這對我來說也許比李家同校長到底講了什麼,還更有意義。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對自己不夠了解的事物,切勿因為自己的年齡、學識、經驗、資歷而強做解人,應該要花時間好好研究後才做評論。
    這話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人需懂得對差異性尊重與疼惜,才能真正擴展視聽的境界 .

    回覆刪除
  3. 最後結論 恨讚 很具見地 ~! 金棗看到李家同評論的新聞 就覺得他主要是對網路並不了解~
    我想 : 最極端的說法 應該是 網路科技時代 大概要從現在10歲左右的年齡層開始吧ˊ !
    那一代會視使用網路為理所當然 ~ 就與我們現在使用電器 自來水 為理所當然一般~!

    回覆刪除
  4. 懂得利用工具的 , 才是真聰明~
    話說得太快 , 只會禍從口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