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iPhone與Android之爭

by - 晚上8:27

 

 

iPhoneAndroid陣營,你看好哪一邊?

 

雖然已經有些統計顯示,Android陣營在銷售量上已經逐步追上甚至超越iPhone,也有人用PC產業的歷史做類比,預言開放的Android必定會勝過相對來說封閉的iPhone iOS而成為主流。我不是預言家,也不是手機產業中人,所以對這些說法沒有什麼意見,不過昨天突然有種感覺,我覺得iPhone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有機會。而iPhone即便不是賣的最多的智慧型手機,仍然會是影響與左右未來人類行動生活的規則制定者。

 

是什麼讓我有這樣的斷言呢?只是因為手機拍照這件事。

 

一些朋友也許有留意到我最近幾乎都只用iPhone拍照了。除了因為手機是我隨身不離的物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喜歡iPhone拍照的品質(覺得夠用了),也喜歡iPhone各式各樣影像處理程式可以便的花樣,再加上可以隨手上傳和分享給朋友與攝友,省下了回家後整理照片的麻煩。

 

我也有一支Samsung i9000,但是Android手機不會讓我有這樣的體驗。沒有太多讓人驚艷的影像處理小程式,讓我覺得用它只能拍開會的白板記錄或是參觀展覽時的現場記錄似的,純功能性的拍攝。

 

你說這是偏見?不,我純粹是以「沒有太多時間去研究,以最短的時間最方便的方式去了解能讓我玩到什麼程度」這樣的標準來比較雙方給我的體驗所得到的結論。

 

而影片更不用說了,在安裝了iMovie之後,我跨年的101煙火記錄從拍攝到剪接到上傳都在我的iPhone上完成,而Android手機可以嗎?我不知道。

 

而我相信,隨著技術的進步,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將不會那麼高不可攀,我當年第一支手機螢幕是單色螢幕、不能上網,就要了我$18,000。現在$18,000的手機已經比那個時候進步不只百倍了吧。而當智慧型手機已經是每個人都買得起的時候,生活和手機的融合,像是我前面舉的例子拍照、錄影,甚至聽音樂、玩遊戲都將會是每個人對手機的基本要求,越直覺越方便可以做好那些事的手機,就是每個人要的。而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我覺得iPhone提供的使用經驗,Android還遠遠不及。

 

你說Android可以迎頭趕上?我想光是版本不統一加上每家廠商可能又做了些自己的介面設計等這些麻煩事,就會拖慢了〝迎頭趕上〞的速度。

 

所以,我還是看好iPhone,連我這個曾經把Nokia在某段時期所出的每一個型號都買過一支,換手機比換季還快,同事們眼中的手機狂在用了iPhone之後,都甘心被它收服忠心不二,覺得我可能一輩子就用iPhone到底了。要超越這種經驗難度是很高的,Android加油了(雖然我還是不看好啦)。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1,用了iPhone後就不會想在用它牌的手機了!
    除了我第二門號的備用機才會想便宜來代替!

    回覆刪除
  2. 我也忍不住買隻iPhone 4來用了~~
    真的是支非常棒的手機~論質感設計與功能性
    我都很滿意~~

    回覆刪除
  3. 我只考慮Android手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