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ast Day @ office--長假開始的前一天

by - 下午4:51

(帽子上是楊致遠 Jerry Yang 的簽名)

 

昨天是我最後一個工作日,接著就開始休息了。

 

其實從上星期五與週末就開始陸陸續續收拾打包(甚至因為這樣犧牲了去看學學夏日影展「切:28歲的革命」「切:39歲的告別信」的機會),不過東西真的太多,裝了八九箱還裝不完,還剩一些打算最後一起弄。

 

一早仍如慣例先開了一個短短的例會,接下來把一些mail回覆處理好之後,我開始寫給同事們的道別信。一向以來我都是個低調的人,也因此這封信我只發給跟我有合作關係的工作夥伴,或是認識很久的老同事,信上其中一段我這樣寫著—

 

 

“最近常有人問我,離開一家待了七年的公司有何感想?

我都會借一部電影「鐵面無私 untouchable」的結尾來表達我的感想。

http://www.im.tv/blog/johnnyisafimmaker/29715   這裡有些簡單的介紹)

 

這部電影是描述美國禁酒時期,一個由聯邦派去芝加哥抓最大的私酒販子--黑幫老大阿爾卡邦的探員艾略特的故事。

 

他組織了一個團隊設法讓當時隻手遮天的卡邦因為逃稅的罪名被捕,中間的過程裡,他的一些夥伴甚至因此犧牲了性命,電影最後,阿爾卡邦伏法入獄,他結束他在芝加哥的工作,把一些工作的檔案收拾好走出辦公室,一個記者攔住他說「你知道聯邦剛剛發佈取消禁酒令了嗎?你有什麼感想?」,他回答「是嗎?那我應該會找個地方喝一杯吧」。然後他就走入街上的人群裡,電影就這樣結束了。

 

我想我的感覺就是,對我來說,

在一個工作崗位上時,就盡力的去做該做的事。

而當工作結束了,或者是世界變了,那就從容的放下,

對我來說,也許就是暫時放下的時候到了“

 

 

發完信之後,繳回使用了幾年的NB,我出門去上課,之前因為答應了其他部門接的公務人員訓練,要講的主題是部落格與社群經營。

 

課程一開始,我問「請問在座的各位有在經營部落格的請舉手」,沒有人舉手。「那請問貴單位有經營或正在經營部落格的請舉手」,有一位舉手了。「那,有點好奇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今天要來上這堂課呢?不過沒關係,我希望今天上完這堂課,會讓你會想要自己或是建議服務單位來經營一個部落格,那也許就是這堂課的目的」,我這樣說。

 

課程的最後,我有感而發「我想各位都是公務人員,也許在這次莫拉克風災與災後,你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了網路對於災區資訊傳播與彙整、志工與款項募集所帶來的助力,今天的課裡有一個部份談的是網路社群,希望各位能夠思考一下,如果不是純粹依靠網友們自發的行動,而是由公家單位來起頭或參與、協助,是不是有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兩個小時的課結束,我回公司準備跑完剩下的手續—繳回識別證與辦公桌的鎖匙,繼續打包收拾。同事們幫我與另一位離職的同事辦了個小小的歡送會,我拿到了兩大一小張卡片,然後就是巡迴拍照行程。

 

跟同事們都拍過照,繼續收拾,產品部門的兩位同事帶了一瓶酒來送我作為臨別禮物,不過他們要跟國外的同事con-call,所以沒能多聊。

 

終於告一段落,跟還在辦公室的同事簡單的道別,結束了這一天。走出辦公室,我的長假,開始了。

 


 

You May Also Like

10 意見

  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9月2日 凌晨1:26

    看這篇讓我想起吳爾芙的"戴洛維夫人"─你的7年工作生活,濃縮在這最後1天!
    有點奇怪的聯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我的最後一天未免也太忙亂無章了,呵呵

      刪除
  2. 鐵面無私是我很愛的片子之一, 被你這樣引用, 真的是很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希望沒有錯誤解讀 :P

      刪除
  3. 而我想到的是,山口智子身穿日本傳統白色大禮服,一路狂奔遇到木村拓哉

    我覺得我這輩子是來放假的,希望可以永遠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才把這幾天需要/想要做的事列在待辦單上,剛剛完成一件小事,我想我應該是放假也不得閒的吧,哈哈

      刪除
  4. =D>  放假啦........好好的休息吧
     

    回覆刪除
  5.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而預備~
    祝福你下一站更好..... :x   加油!

    回覆刪除
  6. 休息很重要!!祝福你!!

    回覆刪除
  7. 我也會思考「一家待了七年的公司,離開是什麼樣的心情」
    以前一個工作待滿3年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
    漸漸的也不知不不覺慢慢的在一個崗位上久待了下來

    覺得一個熟悉的環境待久了,「離開」好像會變成一個很難提起的課題
    然後,跨過了,就過了。

    好好休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