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悠瑪部落-平和社區原住民小朋友可愛的笑臉--[屏水相逢 別來無恙] 屏東行系列-1

by - 上午9:15

 

屏東行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到了山上的一個部落比悠瑪 Piuma部落-平和社區

 

主要的目的是來參觀原住民傳統的建築石板屋及體驗一下部落的文化。比悠瑪部落為了保存部落的傳統文化不至於因為國民教育與媒體的影響而逐漸凋零,仍然堅持部落的小朋友們都要學習原住民母語。部落則透過經營有機農業、傳統手工藝如編織,以及觀光來維持生計。

 

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的義工們除了跟我們解說石板屋的建築傳統之外,也示範了部落獨有的編織藝術。言談間娓娓道來部落的發展歷史,以及當地居民安土重遷希望在祖先的土地上安居的堅持,讓部落的與言語文化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是他們的願望。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部落的小朋友們既熱情又可愛,對於我們這些外來人完全不羞澀膽怯,一下子就繞著我們跑來跑去,毫不吝惜展露他們的微笑。也因此不太敢拍人的我,也拍下了這些小朋友們可愛的臉孔與燦爛的微笑。

 

部落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們邀請我們到部落裡走走,跟隨著他們的帶領,我們悠閒的跟著小朋友們的歌聲與嘻笑聲漫步著,慢慢的走到了當地的小學。

 

除了圍牆上彩繪著部落原有的圖騰之外,學校沒有圍牆,傳統印象裡學校會有的講台也被一個大型的平台所替代(可惜我竟然忘了拍下這個大平台)。看著小朋友們自由的奔跑在草地上與平台上,部落的義工們跟我們說,歡迎平地的大朋友與小朋友也可以到部落走走,一起體驗部落悠閒而自由的生活,以及來認識同樣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著的原住民文化。

 

離開部落時,我看著相機螢幕裡一張張可愛的笑臉,心裡想,有一天我會再回去看看,而且下一次一定要多停留一些時間。

 

看看   比悠瑪部落-平和社區的部落格  

地圖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

更多   比悠瑪部落小朋友的照片

 

 

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未受風災影響地區的觀光因為媒體報導災區資訊的關係而大受影響,也讓很多以觀光作為地方產業發展重心的區域也受波及。藉由這次實際走訪屏東的體驗與整理的記錄,希望讓有意前往屏東觀光的朋友了解其實屏東並不是處處都受到重創,許多好山好水好人們都仍然別來無恙,故這一些文章的標題都會以「屏水相逢,別來無恙」作為統一的系列



 

 


 


 


 


 


 


 


 


 


 

延伸閱讀  同行團友 

 

歡迎閱讀「屏水相逢.再會無恙」團友文章精華區

 

工頭堅部落

凱洛-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屏水相逢系列

米果 - 私.生活意見

嫣然自得-屏水相逢系列

Vincent的網路日誌

Camay樂活誌

達爾文居.天空凝望-屏水相逢系列

福熊樂多小屋

紅色旋轉木馬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