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陶喆新專輯「69樂章」部落客發表會--現場演唱記錄 (Video)

by - 下午1:50



 

我是1969年出生的,人類初次登陸月球那一年、胡士托音樂節的那一年。

 

當然對我來說這些事件都是日後才知道的,嬰兒期的我不會意識到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樣的變化。而1969年在人類史上如同其他年份般,有著大大小小的事情發生,很難像葡萄酒一樣簡單的用「這個年份不錯」去描述形容。

 

前一陣子的某個周日下午去參加陶喆的新專輯「69樂章」的部落客試聽會,我想專輯名稱就是因為1969 -陶喆是1969 年出生的(感想--原來陶喆也是1969年生的,保養的真好」(愧))。我算是陶喆的忠實歌迷,每一張專輯都有買,且在編輯我的每一部iPOD的播放清單時,無論容量大小一定會把他的作品編進播放清單裡,但從來沒有意識到我在聽的是跟我同年的人所作的作品。

 

現場號稱是邀請69 位部落客,但是肉眼估計應該到了接近100 位吧,把尋常餐廳大小的場地擠的水泄不通,也因此讓我沒有擠到試聽機旁邊聽新專輯的音樂(這一點似乎算是主辦單位失策了,其實當天人這麼多,除了提供試聽機之外,新專輯的歌也可以穿插在現場播放的音樂裡播啊),因為想說既然會買專輯,就未必急著要在這麼侷促的環境下試聽了。

 

當天的活動由陶子陶晶瑩擔任現場主持,除了陶喆本人來表演之外,DJ劉謙也是當天的嘉賓之一。我一來志不在社交,二來志不在拿贈品,而「追星」自然也非我這老男人該幹的事,真正吸引我的還是能夠現場聽陶喆的演唱。

 

陶喆只演唱了四首曲子,分別是「The Sound of Silence」、Beatles的「Cross the Universe」,以及他新專輯的兩首歌「你的歌」與「火鳥功」。因為坐在第一排,加上看到身邊的其他觀眾不斷的在拍照,因此我也把數位相機設到「錄影」,把這難得的現場演出錄下來。

 

Cross the Universe


The Sound of Silence


 

「你的歌」與「火鳥功」

 

 

(說起來有點疑惑這是不是部落格與網路影音時代所造成的改變?因為我記得我「小時候」在演出時錄音或錄影應該是幾年在看一些小型演出時,坐在前面的觀眾似乎都會拍照或錄影,而演出者似乎也習慣了,是否已經認為部落客的非營利分享某個角度上也是一種宣傳或口碑散佈?)

 

現場還放了一段由陶喆執導的音樂電影的片段,據他表示,這部音樂電影(全長有60分鐘)就相當於這次專輯宣傳的MV,因為他把這張專輯的曲子編進了影片的情節當中。雖然當天播映的片段情節不算太有新意(sorry),不過畫面營造的不錯(而且把楊謹華拍的很美)。

 

當場有人問陶喆,為何他的創作似乎有些轉變,前幾張都會有些帶有社會批判意味的作品,到上一張「太美麗」感覺就少了那樣的東西,是不是因為考慮到市場的因素?陶喆笑說他不是刻意想要批判或是變得「軟趴趴」,也不是因為商業計算的因素,純粹是心境到了哪裡作品自然就會反映出來。也因此我對這一張以他出生年1969為名的新專輯感到好奇會反應出他怎樣的狀態呢?

 

聽了專輯之後初步的感覺是,雖然專輯名稱「69 樂章」以陶喆自己的出生年(有里程或總結的意味?)命名,以及隱含向胡士托與60 年代致敬(今年是胡士托40 週年)的意味(?),但陶喆似乎沒有企圖在這張專輯裡放進太多額外的意義,至少整體而言我的感覺與他之前的作品相較,並沒有讓我特別驚喜之處。

 

不過想想這樣也好啊,如果真的每件事都要弄的那麼複雜、賦予太多意義,也許就太累了。能夠很單純的作自己想作的東西,享受它,其實就很足夠了。這也許是離開工作算還不到兩週的我,近來試著調適心情後的小小體會,Peace

 

個人推薦主打歌「暗戀」,以及陶喆的自我解嘲之作「關於陶喆」

 



暗戀 Music Video


 

相關連結--

  陶喆部落格

  「69樂章」部落客發表會照片集


 

You May Also Like

4 意見

  1. 他的樂風改變很多
    不知為什麼有commercial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覺得他的樂風沒有太大的改變,整張專輯綜合的感覺和之前不會差別太大
      至於商業...似乎之前的專輯也有這成份啊

      刪除
  2. 他最近手指復健的事市否在炒作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不是呢,因為這對他的音樂是負面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