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勇士之珠的原鄉-屏東三地門「蜻蜓雅築」--[屏水相逢 別來無恙] 屏東行系列-2

by - 上午11:20

 

相信有很多人在想到「文化創意產業」時,很自然腦子浮現的畫面是歐美、日本的設計或創作,彷彿只有這一些才是所謂「文化創意」的某種典型。

 

某個程度上來說,我也是,但是在實際走訪三地門的部落之後,才體會到,也許「文化創意產業」並不是非得眺望追趕著遠方,就在這片土地上,美與創意的種子與枝芽,就在各地的部落裡,正蓬勃的冒出頭來。

 

到了屏東的三地門,第一站是走訪創意工坊「蜻蜓雅築」。也許有很多人不知道電影「海角七號」裡象徵堅貞的愛情或是思念的琉璃珠,正是「蜻蜓雅築」的工藝作品。創立「蜻蜓雅築」的施秀菊老師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行人,以及介紹「蜻蜓雅築」的理念是希望能夠藉由推廣原住民文化中的工藝品給前來部落觀光的遊客,讓部落裡的族人們一方面可以傳承原民的文化藝術,二方面也可藉由自己的雙手與技藝,有尊嚴的生活。施老師說我們希望我們的族人可以透過製作原住民文化的工藝品用雙手說故事,在地有尊嚴的生活,同時讓原住民可以留在自己的土地上,代代傳承下去

 

 

 

 

 

 

 

 

 

 

 

 

蜻蜓雅築」除了工作坊之外,二樓同時經營餐廳,一些平日難以嚐到的原住民風味料理是「蜻蜓雅築」的特色。其中的一道「伊那比浪 (小米香腸)」是之前到過「蜻蜓雅築」的同行團友念念不忘的美味佳肴。飯還沒吃完,一行人就已經問起能不能宅配到台北了,呵呵。

 

 

 

 

 

 

 

 

 

 

不過莫拉克風災對於當地的觀光卻帶來了很大的衝擊。雖然三地門並不算是災區,但因為媒體報導所造成的印象,許多觀光團都取消了屏東的行程,也讓「蜻蜓雅築」以及整個部落從風災之後幾乎都沒有任何觀光客。「真的希望大家可以來三地門走走啊!我們不需要救助,只希望多些旅行的朋友們來,觀光的收入就可以讓部落的生計得以維持」施老師說。

 

在風災之後,部落的青年們也投入了救災的行動,除了傳承了部落的青壯年男子「勇士」的傳統,他們還希望可以多做一些事,所以在8/12 組織了「部落青年自救會」,希望不只是災後的救難工作,而是能夠讓原住民部落的青年們能夠逐步在部落裡扮演中堅份子的力量,接下由長老們傳承的擔子,讓部落的發展得以代代延續。會長佳杏說我們希望不要因為這次災害,讓我們成為“災民“,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而部落的青年們,是很重要的力量,這對部落來說,也是很好的轉機

 

施老師還有一個夢想,她希望發起一個“尋找認養部落的人“的活動,藉由募集一筆資金,在部落裡設立習藝教室,讓更多部落的居民得以自立,也讓原住民的文化得以延續進而有新的發展。初步的構想會是以原住民象徵祖靈居所的「陶壺」作為象徵,將陶壺分成9888個碎片(記下988月日風災的日子,也是部落災後蛻變重生的起點)由認養人親手嵌在部落的入口,一年之後,等到這些計畫有所成時,大家再一起回到這裡見證。

 

 

 

部落有一句話“水會找回家的路“,而部落的人們,也要找回自己的路」施老師說

 

 

為什麼需要走那麼遠到部落去體驗原住民的文化創意呢?我記得讀過一篇文章裡這麼說「在歐洲,隨便路上看到的一個門把,都有設計」,原因是文化創意許多時候是奠基於每天的生活細節當中,日積月累。而透過實際走訪部落,和當地的居民與文化創意工作者們聊聊,可以從她們的生活與創作中,體驗到單從作品無法感受與體會的事。

 

我買了一個琉璃珠手環,據牆上的說明,象徵的意義是大地與豐足。

 

 

 

 

三地門之行,蜻蜓雅築只是第一站,後續還有其他的記事,且聽下回分曉。

 

網站  蜻蜓雅築的官方網站

地址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9

Blog   部落青年自救會

 

延伸閱讀  同行團友 

 

歡迎閱讀「屏水相逢.再會無恙」團友文章精華區

 

工頭堅部落

凱洛-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屏水相逢系列

米果 - 私.生活意見

嫣然自得-屏水相逢系列

Vincent的網路日誌

Camay樂活誌

達爾文居.天空凝望-屏水相逢系列

福熊樂多小屋

 

 

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未受風災影響地區的觀光因為媒體報導災區資訊的關係而大受影響,也讓很多以觀光作為地方產業發展重心的區域也受波及。藉由這次實際走訪屏東的體驗與整理的記錄,希望讓有意前往屏東觀光的朋友了解其實屏東並不是處處都受到重創,許多好山好水好人們都仍然別來無恙,故這一些文章的標題都會以「屏水相逢,別來無恙」作為統一的系列


 

You May Also Like

19 意見

  1. 好棒分高享, 回家的時候 一定去看一看蜻蜓雅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可以去給他們一些支持喔 :)

      刪除
  2. 貓頭鷹收藏達人2009年10月16日 中午12:21

    恭喜您上精選 =D>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智慧與福氣

    回覆刪除
  3. 恭喜上精選 =D>
    【一時的虛榮】
    世間一切精巧物質─色相,
    只不過是滿足凡夫心的一時虛榮而已 :)

    回覆刪除
  4. 哇~這裡好有藝術感喲~東西我都好喜歡喲
    尤其好想去買一顆珠~

    回覆刪除
  5. ☀♫☀♥♥台南黃小姐♥♥♥☀♫☀2009年10月16日 下午3:07

    宇宙無敵超級好吃!

    回覆刪除
  6. liau 生產管理輔導顧問2009年10月16日 下午3:19

    1.就利用週休二日帶寶貝們去屏東三地門一日遊吧
     2.你好,我是liau 生產管理輔導顧問,我在Yahoo!奇摩開了一個部落格,要邀請大家來分享我的生活紀錄,有空要常來逛逛唷!

    回覆刪除
  7. 堅強的意志,不服輸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D>

    回覆刪除
  8. 林治緯創意插畫2009年10月16日 下午6:37

    滿特別的歐 ^^

    回覆刪除
  9. 原住民的文化真的是太棒了
    ......山地門也是一個旅遊的好去處哦
    好棒 =D>

    回覆刪除
  10.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開心
    88之前我們因拍攝昆蟲的關係
    經常出入三地門進入霧台山區
    每次經過這間蜻蜓雅築
    就想下山之後進去看看
    風災後聽說霧台毀了
    以為三地門也毀了
    怕影響救災工程車的出入
    就一直不敢再進入三地門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
    知道三地門無恙
    那我們的朋友古石城咖啡的林大哥一定也沒事
    改天去看看林大哥
    順便一償一直想逛逛蜻蜓雅築的宿願 @};-

     

    回覆刪除
  11. 在風災過後,我們還是要讓嫩芽慢慢長大,有空大家要到屏東走走喔~

    回覆刪除
  12. 全安普洱茶(桃園店)2009年10月16日 晚上9:29

    很不錯的文章.請問你文章如何衝第一名 =D> 在首頁就看到了 @-)

    回覆刪除
  13. ~貝殼也可以是生活~2009年10月16日 晚上9:41

    好幾年前 我有ㄑ過喔~~
    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14. 晚安,祝週未愉快 :x 人生如戲,生命如歌,在整個人生的劇幕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唯一的導演,只有學會適時放棄,才能徹悟人生,笑看生命,擁有海闊天空的人生境界~平安~願主祝福你 !

    回覆刪除
  15. @隨心滿願、常住快樂@2009年10月16日 晚上11:57

    謝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
  16. 水喔!!
    照片很棒喔,
    恭喜上精選,
    請來我家走走。

    熊熊家族~陽光旅程

    回覆刪除
  17. 很有原住民的古樸氣息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