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仗,已經打過 -- 十年小結

by - 晚上8:33





終於,我要離開已經服務了十年的公司,換跑道了。


一些朋友可能會很驚訝「做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換呢?」,而家母當然也表達了她的憂慮「都已經做了這麼久,怎麼就隨便就辭職了呢?現在工作很不好找啊。」也許有些朋友會想「難道是要去創業了嗎?」,不過也不是。而這也是我想在部落格稍微說明一下的原因,下次如果有人問起,直接出示連結即可,不必再說一遍。


一些老朋友應該記得我在2009年時也離開過工作一段時間(三個月),只是後來又被找回去繼續上班。當時離開的原因是因為身體(也許還有心理)上的疲勞已經累積到一個臨界點,覺得如果不讓自己休息一下,也許會撐不下去。而在離開的時候,我把部落格的內容整理成一本書(讓我成為「一書作家」 :p),也做了些長短不一的旅行,這個放鬆的過程使我從長久的疲勞裡恢復過來,後來重新回到職場之後,我自己真的有「重新充電完畢」的錯覺。


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之後,適逢台灣的網路生態也起了很大的變化--Facebook 在台灣因為「開心農場」的風行而崛起,逐漸成為台灣網友逐漸不可或缺的社群互動工具。我原本負責的服務也因此受到不小的衝擊。我身為一個社群經理,也必須去了解與思考如何因應這樣的變化,這個過程對我來說開啟了另一種學習的契機,也越來越因為社群中的連結、互動與碰撞,確定了將來自己會想要繼續在社群經營的領域發展自己的職涯與專業,同時以一個業餘創作者與分享者(或者說,數位策展者)的角色享受在網路社群中與同好交流互動的樂趣。中間難免也不免會考慮既有的工作是否和自己想要發揮的領域間的關係,不過因為有很多計畫交付給我發動與進行中,也招募了不少新同事一起來進行這些計畫,所以對於手上的工作與所帶領的團隊,始終覺得有一份責任在,不能就這樣放下。


但是世事總有其微妙的發展--因為公司的部門改組,我的角色任務也因此有了些許的變化,原本我所負責的計畫與帶領的團隊也因此而有了調整。所以那些原本自己覺得不能驟然就放下的事,卻很自然的因為組織調整交接出去了。「變化」對我來說都是好的契機,也因此讓我有了「那要不要索性讓自己借這個機會有個更大的變化?」的想法。


在一家公司待了十年,在目前的單位也待了四、五年,某個程度來說,這也算是一個「舒適圈」--因為資歷和職位所得到的禮遇、因為對於手上負責的事務的熟悉讓工作雖然忙碌但缺乏新刺激...我知道我有能力在現有的職務上有所發揮與扮演好我的角色,但是這就是我所要的嗎?我就要在這樣的軌道上繼續往前走下去嗎?這是這一段時間我問自己的。


為什麼不創業呢?」也許有人會這樣問。我很客觀的分析自己的個性與人格特質,我很誠實的評判自己不會是個好的創業者,但卻很適合在企業裡服務。所以創業從來都不是我的生涯選項,就讓更適合的人去做吧。


為什麼不休息一下?」,甚至連家母都問我「你要不要查看看勞保的規定,你已經工作二十幾年是不是可以辦退休了啊?」(退休!?我自己覺得我還很年輕耶),不過我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不像三年前那樣已經身心俱疲,應該還不到需要休息的程度。且產業裡很多新的變化正在醞釀與發生中,這個時候去休息有點可惜。


後來,剛好朋友介紹了一個新的工作機會,在詳談之後,發現也與我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頗為符合,再加上對方的企業本身也是蠻新的公司,許多工作模式與方向都還有不少可能性有待發掘與建立,也符合我「離開舒適圈」的想法,所以就決定去試試看。


公司就這樣放你走嗎?」(不然是能把我關起來嗎?開玩笑的),在與我的主管溝通之後,他也了解我做這樣的決定的原因,且正好因為原來的工作本來就因為組織調整而交接,新的任務正在初期展開的階段,因此我的離開並不會引起太大的衝擊與影響,所以辭職的過程也沒有遇到太大的阻力。接手的同事是已經共事了三年的夥伴,相信他也可以發揮的很好。


所以,還有兩個星期(我七月初離開),我就要離開熟悉的同事與工作環境,接受新的任務,重新歸零成一個新人去慢慢的發展出對工作的理解、策略與執行方案。讓我這老狗嘗試玩玩新的把戲,多學點新東西。


我一直很喜歡電影「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的最後一幕,凱文科斯納所飾演的角色與他的團隊經過慘烈的槍戰與廝殺後成功的讓販私酒的黑幫大亨伏法(美國當時有禁酒令,販酒為非法)。在離開他臨時辦公的單位時,只簡單的帶走了和夥伴的合照與幾張剪報。而當他要步出辦公室時,一個記者攔住他問「聽說禁酒令即將廢除,你的看法?」,他只淡淡的回答「那我也許會去喝一杯吧」,然後人影就融入消失在街上的人群中。當任務結束,當時空背景轉換,一個工作者不需要太眷戀那曾經有過的犧牲、成就、貢獻或者功績,只需要繼續迎向下一份任務,下一個挑戰。正如聖經提摩太後書裡所寫的「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般,在過去十年,無數美好的仗都已打過,對我來說,已經相當足夠。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選擇跳出舒適圈不容易!
    不過人生的轉變說不準,誰知道去不好,也很難說留就好,『變』是人生的必然而非偶然;我們每天都在,只是變化不大,也就承受了下來,但也從年變到老,從稚嫩變事故,從讓別人負責,變成為別人負責.....選擇與承擔似也就構成了人生的路徑和結果;經歷十年作這樣的選擇,承擔的勇氣更不得了,只能給你加油互勉,當然更預祝順心如意!老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梅sir !將來一定有機會再合作 :)

      刪除
  2. 祝您一路順風,也謝謝您多年來的提攜照顧!

    回覆刪除
  3. *小慧媽媽*2012年6月25日 凌晨1:47

    誠摯祝您今後一切順心如意~
    我和女兒ANNE永遠感念您當時對我們的幫助與鼓勵!
    永銘五內...
    謝謝您~老查!
                                                                    小慧媽媽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慧媽媽您好
      好久不見!您跟家小朋友們都好嗎? :)

      很高興因為工作的緣份認識您們,也相信這份緣份不會因為工作的轉換而消失的
      祝福您與家人一切平安順心
      老查  敬啟

      刪除
  4. 果然是熱血的老查!

    回覆刪除
  5. 祝你在新的環境,有更大的成長與收穫 !

    回覆刪除
  6. 恭喜恭喜!
    數位匯流時代來臨,
    如何讓傳統媒體的內容與經營模式『升級』,與數位搜尋+社群習慣接軌
    才是接下來的王道!
    傳統媒體需要您!

    ~ Yahoo Tim

    回覆刪除
  7. 老查:
    我來亂的...看到您的工作證,才發現以前您還蠻瘦的...XDD
    不過我很敬佩您啊,在一家公司工作了這麼久,要跳離舒適圈,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決心啊。畢竟,跳過去之後,
    那邊的不確定性還有待瞭解,掌握度也不若原有公司這麼深,
    的確很不容易呢。
    不過正所謂滾石不生苔,人總是越戰越猛,熟練了也就不怕了。
    加油呀~~祝福您!

    回覆刪除
  8. 真是令我敬佩,加油喔~

    回覆刪除
  9. 知道這消息的時候其實真的很意外,也有點不捨,不過不管查叔去哪裡還是查叔,未來FB上(或工作上?ㄏㄏ)仍然有機會保持聯絡,新工作祝一切發展順利呀~

    回覆刪除
  10. 加油!! 也祝福你!! =D>

    回覆刪除
  11. 恭喜恭喜,恭喜跳離舒適圈,尋求新挑戰!
    祝老查挑戰成功,繼續樂在工作~^++++^

    回覆刪除
  12. 加油
    人到中年
    變化是必要的...
    我也在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