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該是在「有一天,我要...」-- 2012的第一天雜感

by - 晚上8:52

 

有很多時候,未知的力量想要傳達給你的訊息總是會在你意想不到時出現。

 

今天下午在剪頭髮時,面前的電視螢幕在播一部我沒看過的電影「騎士出任務」,剛好出現了這樣的一句話"有朝一日"是個很危險的詞,它其實是"永不"的替代詞
 
如果把這句話當做是在2012年的第一天某種力量想要給我的啟發,我想是很好的提醒。

 

讀過不只一本書都有提到類似的概念,現代人習慣了「延遲感受」--總是這麼說「有一天等我存夠了錢/退休/辭職/小孩長大/結婚/離婚之後,我就要好好的做//享受OO」,甚至把生命裡的不快樂,都歸咎於那個目前還沒辦法改變,〝因為那個所以我不能OO〞的狀態。

 

但是,生活真的會在那遙遠的他方嗎?〝有朝一日〞是否只是拖延與自我欺騙的方式?很多時候,是的,是這樣沒錯。

 

2011年的最後一週,公司循例要求大家休了一週的假(畢竟在很多同事都安排休假時,聯繫與會議的效果不彰,硬是要進辦公室工作也不會有太多的進度),在放假前我就想好有幾件事要好好利用這個假期來做。結果一週過去了,完成率大概60%吧,除了有一天意外因為頭痛大睡之外,其他未完成的事情只有兩個原因懶散,以及在計畫時太過高估自己的能耐。

 

所以對我來說,把一些想做的事寄託在假期甚至是「有朝一日如果可以不要上班工作」時再做,其實就跟「我永遠不會去做」是差不多的意思。反而是如果真的想做,就該讓它在我每天的生活裡被安排進去。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了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的齊澤克在華爾街現場的演講,他所主張的資本主義已經走到死胡同,「99%的貧窮大眾VS 1%的貪婪富豪」等理念當然值得我們深思,但是我對於他演講裡的幾句話也印象深刻

 

要搞出一個嘉年華會很簡單,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在那之後回到實際的生活裡的那一天,是不是真的有所改變?還是只淪為〝啊,我還記得當年在那個運動裡我們〞般的回憶

 

我們都知道我們不要什麼,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我們要什麼嗎?」

 

我們把改變這個世界的責任〝外包〞給了某些人,彷彿那只是他們的責任,但是我們要把這個力量拿回來

 

生活,從來就不會也不該在他方。想做的事,從來也不會是在沒有確切日期的〝有朝一日〞才能做。

 

我想2012年應該不會是「是芥末日」,我比較相信如某些人所說,會是人類文明新的轉捩點發生的新時代。而對我來說,去好好回答「在生活裡,我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而不是讓生活像是處在自動導航狀態的飛機般循著固定的軌道運行,也許會是轉變的開始。

 

各位朋友,新年快樂,祝福大家在2012年,也都找到你生命中真正想要的事物。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老查兄新年快樂喔^^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光閃閃黃藥師新年快樂! :D

      祝福您2012年一切順心如意!

      刪除
  2. 我想引用這篇文章
    很發人深思
    在新的一年的開始
    謝謝您常提供的好文

    回覆刪除
  3. 活在當下,享受生命,真的是最美好的。
    謝謝分享,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很貼切的把一些隠約抓不住的感覺
    明確表達出來
    感謝分享
    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5. 那天我也看了這片子
    那句對白
    也讓我感受深刻

    回覆刪除
  6. 紋身師俏護士and小柯基2012年1月5日 下午3:08

    說得好.有一天.希望.有機會.這些話都沒有意義.把希望寄託未來就會變成絕望......

    回覆刪除
  7. hello bestguy, I have shared your post in my hk blog, hope you don't min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