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來改變世界--《蜻蜓效應 - 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推薦序

by - 晚上7:18


 

我們是做OO的,請問我們需要經營社群嗎?對我們真的有用嗎?要怎麼做呢?」偶爾在認識一些新朋友,在看到我的名片上印著「社群總監」的頭銜時會被這麼問。無論是大公司小企業、B2CB2B、食衣住行育樂各種產業的朋友,都開始感覺到「社群互動」因為網路和平台服務的普及而蓬勃發展,也進而開始思考能夠如何運用這股力量。這兩三年我的觀察是是--這樣的焦慮或期待一直都在,但是感覺上仍沒有一個簡單的「作業流程」可以依循。許多探討這個主題的課程或書籍大多以探討趨勢和工具的發展為主,對實務上的著墨仍然不夠深入。

 

因為負責社群經營方面的工作,我本身持續的透過融入社群及實際去使用各種社群工具(在Twitter上關注我的人有3,600人,在FB上的朋友有2,600人,部落格瀏覽人次也突破百萬以上)的方式去理解究竟人們如何參與社群丶如何在社群中與他人互動、如何相互影響和交流進而凝聚與產生行動,也嘗試透過一些實驗去獲得經驗值。然而畢竟這些經驗是從我負責的單位所具有的特質出發,其他人未必適用。但我也隱約的歸納出「內容力」、「互動力」兩大方向,覺得這會是運用社群媒體去發揮影響力的基礎能力。 

 

 

不過在讀到《蜻蜓效應》這本書的書稿時,深深覺得這正是想要經營社群藉以發揮影響力的人應該細讀的一本書,作者歸納出四大技巧--掌握重點丶抓住關心、建立關係和採取行動,正是把「內容力」和「互動力」作了更進一步的詮釋。不要擔心書裡的例子以國外案例為主,因為作者透過要點的整理、流程圖甚至歸納出公式,讓本書的內容能夠成為實際經營社群時的教戰守策。

 

 

不一定要是名人或政治人物,你我的一個想法,經過正確的詮釋與要求行動,透過對的社群傳播管道,就有機會可以發揮大的效果甚至改變世界,這是《蜻蜓效應》想要傳達的重點。

 

 

所以,重點不再是要不要開粉絲團和微博丶部落格了,而是思考與定義出「我希望透過經營網路社群,去傳播和溝通什麼訊息?運用什麼形式或內容?邀請社群成員和他們的朋友一起參與什麼行動或發生什麼行為?達到什麼成果?」,無論是要幫助弱勢團體募款、佔領華爾街,甚至是發動革命,這股力量正因為網路社群逐漸串連每一個人而匯聚凝集,你準備好了嗎?這個世界等著你我一起來改變。

 

 

蜻蜓效應: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